[血印·寻访]走进冀东抗战堡垒户 倾听抗战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7 10: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河北是敌后抗战的主战场之一,是抗战的坚固基地和反攻日军的前沿阵地。广大燕赵儿女在这场战争中不畏强暴、英勇抗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长城网从即日起推出“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型专题报道。通过广泛深入采访抗日战争亲历者、英雄后人、老区人民、专家学者等,以图文、视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还原抗日民众保家卫国的历史,唱响英雄河北不屈不挠的赞歌,展现抗日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一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或360浏览器兼容模式观看
 
冀东抗战堡垒户赵凤池之子赵春胜
 
冀东抗战堡垒户赵凤池之子赵春胜。 长城网 李艳 摄
 
 赵春胜家中摆放着父母荣获的光荣牌匾

  赵春胜家中摆放着父母获得的光荣牌匾。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唐山7月5日电(记者 宁晓雪 李艳 见习记者 杨雅荃)1938年夏天,爆发了一场席卷整个河北省东部的抗日暴动——冀东人民抗日武装大暴动。起义浪潮很快波及到20多个县,参加起义的人数达20余万,抗日联军发展到7万余人,其他抗日武装近3万人。

   “冀东抗战非常艰苦,日本人企图吞并冀东,使其成为第二满洲国,所以在这个地方的抗日斗争是异常激烈的。”冀东革命历史研究会会长高景岗说。

   火热的冀东平原战场,凝聚了百姓们的抗日热情,更涌现出无数的抗日典型。赵春胜的父母、西赵庄子村唯一的堡垒户赵凤池、赵永兰夫妇成为当地的抗日典型代表。7月1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走进赵凤池、赵永兰夫妇的儿子赵春胜的家,倾听革命前辈的抗战故事。

   “有一次,日本人正在四处围剿八路军进行疯狂报复,12团2营营长杨思禄委托父亲帮忙保管一挺机枪,父亲拍着胸脯保证:人在枪就在!”赵春胜说,“父亲把机枪藏到了山北边的一个山洞里,藏好的第三天,日本鬼子来围庄,由于我家院子里还放着其他枪,我姐就在胡同口把风。这时候,日本人来了,她就往相反的方向跑,想引开敌人,却被日本人抓住了。”赵春胜说,日本人问她八路军的下落,她不肯说,日本人就使劲踹姐姐的肚子,当时就吐血了,最后被他们活活踹死,牺牲时才12岁。

冀东抗战堡垒户赵凤池之子赵春胜

荣誉证书寄托着冀东抗战老八路子弟们对赵永兰夫妇的感激之情。长城网 李艳 摄

  在抗战的八年里,赵凤池、赵永兰夫妇先后舍生忘死地掩护过孔庆同、陈群、苏梅、周文彬、丁振军、节振国、杨思禄等一批冀东地区党政军重要领导干部,不知有多少八路军将士在他们家吃过饭、养过伤、开过会、藏过枪,有许多重要文件都是通过赵家人送到当地党组织手中的。凭着机智和地形,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保护八路军从敌人眼皮底下安全转移。

   “经过八年抗战,我们打败了日本人,过上了好日子。希望年轻人珍惜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工作,把国家建设强大。”最后,赵春胜对记者说出了他对年轻一代的希望。

关键词:冀东抗战,堡垒户,大暴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