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做“政治明白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5-07-08 08:4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政治明白人”是一个综合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就丰富和完善了“政治明白人”的内涵,把“政治明白人”的严肃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了。

  做“政治明白人”,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讲,非常重要。它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问题,只有政治上明白了,思想上才会清醒,灵魂上才会干净,操守上才会高洁,行动上才会坚定。

  我们党的事业、人们的事业、改革开放的事业、社会进步的事业,根本在于要有成千成万“政治明白”的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他们是党的力量所在,是人民的中坚所在,是一切成功的希望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94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政治明白”的共产党人,成就了我们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政治明白人”,革命在战争、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的优秀人物是“政治明白人”,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郭明义等等是“政治明白人”的典型代表。

  “政治明白”,就能对党无限忠诚,能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就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就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忠实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就能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永远坚定。

  与“政治明白人”尖锐对立的,是“政治不明白人”,是有意无意的“政治迷糊人”,是“犯浑人”,是“出错人”,甚至是“犯罪人”。近些年揭露出来的大小贪腐分子,苍蝇老虎,外逃的“狐”,他们有千百条罪过,但根子都是从“政治不明白”迈开危险和罪恶“第一步”的——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 池。

  比如贪污腐败、严重经济犯罪,真正“政治明白”的人在心中是明镜似的,根本不可能去染指。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说过:“政治上有修养的人是不会贪污的。”(《列宁全集》33卷57页)这个结论性的论断为中外无数实例所证实。“政治上有修养的人”也就是“政治明白人”,这样的人一定会冷静看待一切身外之物,视任何形式的贪腐行为如粪土敝履,他们“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能够始终洋溢着人间正气。

  这不正是我们今天广大共产党人的人格追求吗?

关键词:政治明白人,信念,价值观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