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血印·寻访]潘家峪惨案:热血浸染了抗战堡垒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8 10:5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七

  

潘家峪惨案遗址
 
潘家峪惨案遗址。李艳 摄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李艳 摄

  长城网唐山7月7日电(记者 宁晓雪 见习记者 李艳 杨雅荃)抗日战争时期,千千万万的“堡垒户”和普通群众为了掩护抗日人员、伤病员行动,用鲜血和生命为他们铸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就有这样一个村庄,仅在1939年到1940年间,被敌军扫荡138次,为保护抗日根据地,他们曾与敌军交手54次。

  这个村子叫做潘家峪,是抗日堡垒村,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面对潘家峪这座打不垮、攻不进的抗日堡垒,日军丧心病狂地要把潘家峪人民斩尽杀绝。

  7月3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潘家峪惨案遗址和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村庄内潘家峪惨案遗址保留完好,斑驳的墙砖、铁门上的弹痕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血与泪。1941年1月24日,潘家峪的村民本该过个喜庆的农历年,但灭绝人性的侵华日军包围了潘家峪,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230名同胞遇难,1300多间房屋全被烧毁,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惨案”。

勿忘国耻
 
勿忘国耻。李艳 摄
 
潘家峪惨案使1230名同胞遇难,1300多间房屋全被烧毁。
 
潘家峪惨案使1230名同胞遇难,1300多间房屋被烧毁。李艳 摄
 
   “当时我6岁,早上,日本人强迫村民进入大院后,门被关上,日本兵开始往院里开枪,扔手榴弹,放火,屠杀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傍晚。”今年81岁高龄的惨案幸存者潘善增老人说,那天是腊月28,好多村民出村办年货,没有回来的,躲过了这场浩劫。
  74年过去了,潘家峪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潘家峪的“庭院葡萄”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水果。不管村庄怎样建设,潘家峪惨案的遗址从未动迁,它如墓志铭般时刻提醒着潘家峪人民,历史不能忘,革命精神不能忘。

关键词:血印,寻访,潘家峪惨案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