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山海关抗战——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9 10:0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九

山海关抗战
 
重建后的望洋楼。李艳 摄
 
山海关抗战
 
守卫山海关的中国军队在阵地上作战。刘建/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7月8日电(记者 宁晓雪 见习记者 李艳 杨雅荃)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又称“榆关”,有“天下第一关”之称。山海关城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墙一边是辽宁,一边是河北。

  山海关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它在战争年代多舛的命运。1932年3月,占领了整个东三省的日本侵略者成立了所谓的“满洲国”,公然以山海关划线,山海关因此也成为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侵略中国的主要目标。1933年元旦,“榆关事变”爆发,中国驻守山海关的军队忍无可忍,奋勇抗击入侵的日本侵略者,打响了长城抗日第一枪。

  7月6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秦皇岛山海关,探访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的前沿阵地。

  “1933年1月1日凌晨,日本向山海关发起战争,东北军主力营长安德馨对士兵说:‘如果日本人进山海关,除非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由于外无救兵内无粮草,东北军只好向西撤,在西撤途中,安德鑫被弹药击中头部,倒在了西门外护城河的边上,就是现在榆关抗战纪念碑的所在地。”山海关区政协文史研究员刘建说,虽然这次战争双方都有伤亡,但是这次战争给日本人无法战胜的神话以强烈的打击。

山海关抗战

山海关美丽的街道。李艳 摄

  “每当我走到南门外的大街上,看见漂亮的街道,平坦的马路,和两边一排排的楼房,我就想起那战火风飞的年月。”刘建说,随着时代的进展,硝烟散尽,楼房拔地而起,山海关的经济又一次得到腾飞。人们没有想到在热闹的大街上,曾经有过炮火隆隆、硝烟弥漫的长城抗战。

  如今,经历过榆关战役的人都渐渐故去,南门的望洋楼也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山海关古城改造后,又重建了望洋楼,但南门城墙上大大小小的弹孔依然见证了那场战争的惨烈,而这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努力实现中国梦。

关键词:血印,寻访,山海关抗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