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探铜墙铁壁花厂峪 忆抗日英烈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8 17: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十

 
 
花厂峪抗日纪念馆。李艳 摄
 
 
八路军冀东军区在这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英勇杀敌。李艳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7日电(记者 宁晓雪 见习记者 李艳 杨雅荃)花厂峪村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是临、抚、凌、青、绥,跨冀热辽三省五县联合县工委机关和东工委机关的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壁垒森严的日伪统治区域内靠武装斗争打开局面,建立抗日游击政权所在地。

  2015年7月7日,距离卢沟桥事变已经过去78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位于秦皇岛市青龙县花厂峪村,缅怀先烈,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花厂峪人民为了掩护工委机关突围,保护八路军地方干部,在日本人逼问下,宁死不愿透露八路军信息。”花厂峪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周庆信说,日军因此对花厂峪人民进行报复,1943年9月13日,6000多日伪军扫荡围剿花厂峪,在这次围剿扫荡中,日伪军制造了系列惨案,在惨案中,老百姓500多件房屋变成废墟,几百头牲畜葬身火海,84口人被日伪军残酷杀害。日军希望以此来摧毁联合县工委机关,消灭八路军的抗日武装力量。

  但是,日军的狼子野心并没有得偿如愿,花厂峪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铜墙铁壁花厂峪,固若金汤靴脚沟”的红色赞歌。

八路军浴血奋战。李艳 摄

  初夏的花厂峪,如洗的碧空下,四周青山如簇。70多年前,八路军冀东军区在这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战的历史,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淡忘。村委会旁边,10年前建成的占地4.5亩的花厂峪抗日纪念馆,以大量的史料和实物陈列提醒人们,无论时间多久远,也抹不掉一代人的记忆。对面山坡上,占地25.5亩的花厂峪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间高耸的纪念碑昭示着一个真理:一个民族的魂魄,在抗击外敌入侵血与火的洗礼中,更能显现出刚毅和坚贞。

关键词:血印,寻访,花厂峪抗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