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太行山永远的记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刘俐验 2015-07-09 09:0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十三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之墓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之墓。长城网 刘俐验 摄

  长城网7月8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实习记者 刘俐验)“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这首歌谣曾被广泛传唱,感动了几代人。歌谣中的主人公王二小,是一名少年抗日英雄,童谣里那个将日寇引入我军包围圈而牺牲的少年英雄形象,至今仍鲜活地跃动在太行山的记忆之中。

  动人的童谣引发过不少人的好奇心,这王二小到底是谁?7月8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平山县南滚龙沟村,还原童谣背后的少年英雄——王二小。

  在平山县南滚龙沟村,南滚龙沟村村委副书记的李建中告诉记者,抗日英雄王二小并不姓王,本名叫闫富华,是当地的孩子王,也是一名儿童团员,正义而勇敢。“70多年前这,南滚龙沟村曾是《晋察冀日报》所在地,日军多次来烧杀抢掠,全村400多口人有43被杀。1941年9月16日,王二小和同伴在山上一边放牛一边站岗。日军向山沟扫荡,王二小发现敌人后,让同伴回去报信。为了给村民群众和晋察冀日报社的同志们延长转移时间,王二小就带着日军在山沟里绕圈,最后被敌人刺死在悬崖。”

  当时的《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这条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被王二小的故事深深感动,根据报道,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和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流传下来。

  王二小牺牲后,村民把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为了纪念王二小的英勇事迹,后人为他建北立墓,称王二小是抗日小英雄。新中国成立后,王二小的故事被编进小学课本,这首名为《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儿歌伴随着它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现在我们村的大人小孩几乎都会唱这首歌,即使现在,大家还都时不时地唱几句。”李建中说,每逢清明节,村民们都会在附近采些野花放到王二小的墓前,以示纪念。

关键词:血印,王二小,抗日小英雄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