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张庆伟:整合资源人才力量 利用好宝贵的文化遗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7-11 09:0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9日至10日,省长张庆伟就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开发工作到阳原县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和人才力量,增加投入,统筹规划,保护利用好宝贵的文化遗产,扩大泥河湾遗址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探索东方人类起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位于阳原县的泥河湾遗址群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在这里发现了200万年前人类活动的遗迹,出土了大量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化石和石器,对研究东方人类起源和活动具有重要价值。

9日下午,张庆伟专程来到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程建设指挥部,在项目沙盘前,听取了工程规划、建设、保护、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该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一条“时空隧道”,把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和新石器时代的众多遗址串联起来,游客可以通过“隧道”依次到达这些遗址点,亲身体验200万年前人类文明进化的场景。听取汇报后,张庆伟说,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重要的保护开发工程,要统筹考虑文物保护、周边环境、旅游开发等综合因素,切实做到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编制好总体规划和各项详规,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发挥好文物旅游产业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发展优势。

在泥河湾研究中心建设工地上,张庆伟与工程建设者亲切握手,感谢他们为工程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叮嘱建设单位负责同志,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确保工程质量。在此基础上,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泥河湾遗址群的保护开发提供硬件支撑。

随后,张庆伟来到小长梁遗址进行考察。小长梁遗址是泥河湾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约136万年。张庆伟沿着新建的长廊边走边看,仔细观察对面绵延不绝的山梁,听取专家和当地负责人的讲解,了解遗址的发掘过程、保护开发及最新发掘研究成果。张庆伟对泥河湾遗址群近年来在考古发掘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考古规划,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增强科研力量,加大考古发掘力度,力争不断取得新的发现和突破,为探索东方人类起源作出积极贡献。张庆伟还叮嘱文物部门和专家,要将泥河湾遗址群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加强对后续人才的培养,组建一支研究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团队,为遗址群的发掘保护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张庆伟还来到阳原县达鑫陶瓷有限公司、阳原县裘皮城、毛皮加工企业以及毛皮博物馆进行了调研。

副省长许宁参加部分调研。

关键词:张庆伟,文化遗产,泥河湾遗址群,阳原县,保护开发,毛皮加工,时空隧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