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缅怀英烈 弘扬狼牙山五勇士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张明皓 石柳月 2015-07-15 10:3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二十五

 

 

“狼牙山五勇士”雕像

“狼牙山五勇士”雕像。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狼牙山五勇士生平简介

狼牙山五勇士生平简介。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7月14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见习记者 张明皓 石柳月)河北省保定易县西南部的狼牙山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晋察冀边区东大门,它不仅在军事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还是抗日根据地的武器装备库。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勇士”使其扬名全国。

  “狼牙山五勇士”说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跳下悬崖的五位勇士中葛振林、宋学义被树枝挂住,幸免遇难,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狼牙山,重温那段烽火连天的难忘岁月。

  “棋盘陀,山崖高,壮士的血花红;勇敢的八路军,5个好英雄......”这首《狼牙山五壮士》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5位八路军战士的英雄事迹。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长李芳介绍说,五勇士完全有生的希望,他们可以尾随大部队边打边撤,这连绵的群山也为他们提供了可藏身之地,而五勇士却为了掩护大部队的安全转移,主动选择了牺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狼牙山五勇士”的英名将永垂中华史册,五勇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要不忘历史,振兴中华。

  狼牙山五勇士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晋察冀和各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延安电台向全国作了广播推广。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壮举,赢得了世人的敬仰,彭真、聂荣臻、杨威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分别为五勇士题词,予以高度评价。

李建中向记者讲述“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

李建中向记者讲述“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至今,已经83岁高龄的狼牙山镇狼牙山村村民李建中每次谈到“狼牙山五勇士”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勇士们的名字。他告诉记者,每次爬狼牙山,就会想到“狼牙山五勇士”的故事,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如今,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都是沾了五位勇士的光啊。”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半个多世纪以来,狼牙山五勇士热爱祖国、坚强不屈、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激励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2015年5月15日,狼牙山镇中心小学正式命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这是全国第195所红军小学,就是要让下一代人记住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记住“狼牙山五勇士”这样的革命英雄,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做革命英雄的传人。

关键词:血印,狼牙山五勇士,缅怀英烈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