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信用评价,让环保“火”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楠 2015-07-16 11:1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首次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对钢铁、水泥、发电、污水处理等领域的69家企业的环保表现“打分”。环境信用评价根据环境管理、污染防治、社会监督、环境行为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对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履行环保责任等表现“打分”,根据成绩将企业划分为诚信、良好、警示、不良企业等4个等级,分别采取鼓励、警示或惩戒性措施。其中,环保警示企业、不良企业将分别被贴上黄牌、红牌并向社会公布。(7月13日《河北日报》)

  提到信用评价,人们最先想到的总是金融系统的个人信用,根据个人信贷行为,对个人信贷情况作出评价,在未来发生的信贷行为中可作出强制制约。而邯郸市的环境信用评价将企业作为评价主体,把环保行动作为考核指标,对不能履行的企业也向社会晒一晒,警示了企业,更接受开放式监督,作为官方的环保行动,这样新鲜的尝试,很是吸睛。在很多人看来,一说环境保护就是老生常谈,但是这个“老生”再老,恐怕也还是有“再谈”的必要,因为这是发展的必经路。

  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水、空气、土壤、植被等环境因素,好的环境能够滋养人民的身心,而糟糕的环境却能使人流离失所,6月23日《焦点访谈》中,乌拉盖湿地的消亡迫使像巴特尔一样的牧民不得不放弃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而更可怕的环境事件像核泄漏、重金属污染等更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人民能不能安居乐业,环境是基础。人民生活需要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自然惬意,人民的幸福指数更需要优质环境做保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能够提升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驱动企业自主选择环保生产,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为提升人居环境带来强劲动力。

  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第八条就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几十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经济增量给环境资源带来的巨大压力,已经开始制约个别地域的持续发展。如同建设中的大厦越来越没有好的“钢材”可用,只能等待这座经济大厦在烈日和寒风中飘摇倒塌。环境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就是将企业本身作为突破口,迫使企业成为环境的好朋友,争取实现企业、环境、社会经济三赢的目标。

  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夯实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长久以来,以经济指标论英雄的政绩观使得个别领导干部一头钻进“钱”眼里。无视环境的哀嚎,每天只盯着GDP;无视群众的抱怨,每天只想着乌纱帽。说到底,这些人就是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先,没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前。久而久之,导致了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不高,对执政政党信任度不够。要改变这样的循环模式,必须打掉唯经济论。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就是砍掉企业和干部思想的“自利”当先,是地方领导从思想上重视环境、重视人民生活质量的体现,也是在为党的执政基础多添一块砖。

  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动力资源,更多更好的环保措施是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十八大报告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邯郸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这一环保新招式,也给整个社会更多启迪,让环保的思维更加活跃,环保形式更加丰富,让老生常谈的环保变着花样“火”起来。让我们实现:发展恒久远,环保永流传。(张楠)

关键词:邯郸,环境信用,环保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