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改革之势,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沈皓 2015-07-16 11:1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工作举行专题询问,9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委会委员围绕我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问题现场询问相关部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8个政府部门作为应询单位详细作答,回应社会关切,虚心接受监督。

  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然而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在初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我省现阶段经济增速相对趋缓;资源环境约束力趋紧;产业结构存在这一些深层次矛盾。顺利解决这些在结构调整中面临的问题,是我省创新发展的关键。我们应当借助时势,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络。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需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利用京津的优势资源推动结构调整。2015年6月1日,京津冀首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发布,《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和《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出台,这意味着未来我省将提高区域ETC系统同行成功率,有效地控制三地老年人风险事件的发生。把京津的技术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借助京津优势,把握好河北定位。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等服务业。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需要借助“互联网+”全面应用的大势,使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互联网+”将会对河北的产业升级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互联网+”简单点说就是需要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产业发展。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制定详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并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全面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进入创新2.0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需要借助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消费决定生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只有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才能保持生机活力。消费结构升级了,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就必然随之要升级。

  创新发展是我省最现实的选择,结构调整是我省最紧迫的任务,调结构促升级是场硬仗,需要我们纵观全局,凭借深化改革的大势,才能好风凭借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沈皓)

关键词:京津冀,产业结构,升级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