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96岁“老司令”杨敏学忆烽火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姜博瀚 2015-07-17 10:0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三十一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艳 见习记者 杨雅荃 姜博瀚)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无数英雄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战争的最终胜利,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廊坊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听96岁的承德军分区原司令员杨敏学回忆那段烽火岁月。注:以下内容根据杨敏学口述整理)

 1971年杨敏学在邯郸军分区宿舍的留影。

 1971年杨敏学在邯郸军分区宿舍的留影。 图片由廊坊军分区第一干休所提供 

  血战漠河滩——忆战斗英雄邓世钧连长

  1940年8月,由彭德怀将军指挥的“百团大战”进行到尾声时,晋察冀军区四分区五团一营一连接受阻击日军进犯的任务,地点就在河北与山西交界的娘子关附近的漠河滩一带。当时上级交给一连的任务是阻击日军由河北越过娘子关向山西进犯,要在娘子关附近的漠河滩一带阻击住敌军,阻击时间共四十八小时,等到八路军大部队到达,全歼进犯山西的日军。

  从当时的实战情况来看,这场阻击战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因为进犯山西的日军有一个团的兵力,而且是经过充分准备的。为防止八路军中途阻击,敌军兵分两路。第一部分有一个营的兵力作为先头部队在前面开路,第二部分是两个营的兵力。从日军整体的部署来看,敌人的势力是很强大的,武器装备是先进的,而对八路军最有利的优势只是他们首先占领了漠河滩西边的有利地形,等于卡住了敌人进攻娘子关的脖子。

  第一天,一连阻击敌人的先头部队打得还算顺利,我军凭借有利地形,以伤亡很小的代价就消灭了五十多个敌人,他们多次反扑也没有前进一步。可是到了第二天,敌人两个营的兵力上来后,情况就对一连非常不利了。敌军凭借着武器装备的优势,用人海战术轮番进攻一连的阵地,企图占领一连的有利地形,争取进犯山西的主动权。一连全体参战官兵在连长邓世钧的指挥下,团结一致,顽强奋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子弹、手榴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就这样一直坚守阵地到第二天傍晚,最终,敌人人多势众,加上我军弹尽粮绝,伤亡过大,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邓世钧连长才命令仅剩的五十多人撤离阵地,返回漠河滩东岸。

  可天公不作美,就在战士向漠河滩东岸撤退时,下起了暴风骤雨,敌人在后面追击,战士们只能冒雨撤退,在山洪到来之前撤离到河东才算是到了安全地带。可事情并不像想得那么简单,死神还是揪着战士们不放。当撤退的战士来到河中间时,本来是干枯季节的河,几尺高的山洪如同万马奔腾般呼啸着向战士们席卷过来……撤退的战士们都是北方人,不会水,山洪一下来,不会水的战士就像石头一样被洪水卷走了……邓连长是南方人,水性好,洪水下来时,他第一个接受了考验,没有被洪水冲倒,而是在水中顽强地向东岸游去。当然,他边游还边鼓励周围没有倒下的战士,高声喊着:“同志们,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会水的战士们在邓连长的鼓励下,都奋力向东岸游去。

  然而,这时的敌人已经占领了我军撤下的制高点,向正遭受洪水袭击的战士们开枪射击。战士们本身就受到了洪水的威胁,加上敌人的冷枪射击,都只能挨打而毫无还手之力。有些战士本来已经躲过了洪水的魔掌,但没有躲过敌人的子弹。战斗一共进行了两天,漠河滩已经遍地尸体,这时又不断有战士遭到敌人的枪杀,河水都被鲜血染红了,但身在血水中的战士仍在顽强地往东游……

  经过洪水的洗礼,还站立着的战士已经所剩无几,邓世钧连长多处负伤,活着的战士都艰难地游回了东岸,大家全都上了岸。天已经黑了,邓连长清点了一下死里逃生的战士,总共不到十人,连同一直在河东岸没有参战的后勤人员也就只有十几个人。全连130多人,伤亡110多人,其中死亡80多人,伤30多人。劫后余生的战士们看到那么多的战士倒下了,悲痛异常,大家抱在一起痛哭。邓连长强忍着悲痛鼓励大家说:“冤有头,债有主,是日本鬼子给大家造成的灾难,我们要把仇恨记在心里,化悲痛为力量,多杀鬼子,为死难的烈士报仇!”战士们也纷纷喊起了口号。

  由于一连的阻击战打得出色,使鬼子进犯山西的时间被拖延,为八路军大部队及时赶到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有力地挫败了敌人进犯山西的企图。战役过后,在晋察冀军区表彰大会上,邓世钧连长被授予战斗英雄的称号,其他的战士也立功受奖。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血印,寻访,杨敏学,抗战故事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