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固安林子里:谱抗日壮歌 振民族志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杨雅荃 2015-07-22 08:2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碑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碑。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宁晓雪 刘振山 李艳 见习记者 杨雅荃 姜博瀚)在廊坊市固安县马庄镇的林子里村,埋葬着六十多位八路军战士,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与村民同仇敌忾,并肩抗击日伪军,为了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铿锵的英雄壮歌。

  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固安县马庄镇林子里村,倾听林子里遭遇战亲历者讲述八路军艰苦不屈的抗战故事。

  1941年,平津保三角地区已经沦为暗无天日的敌占区。日本鬼子疯狂地烧杀抢掠、奸淫妇女,使这一带抬头见岗楼,低头见血腥,无村不戴孝,处处闻哭声。老百姓对敌人恨之入骨,日夜盼望着八路军到来。1942年9月,冀中第十军分区司令员刘秉彦率一百多名干部战士从白洋淀隐蔽北进,直插到平津保三角地区。他们依靠群众,游击作战,瓦解伪军,打击敌人,使日军日益恐慌和孤立。同时,敌人更加紧了对这一带的“清剿”、“扫荡”。 1944年3月8日,冀中第十军分区决定由司令部副参谋长李大卫同志率警卫连和机关部分人员共七十余人到大兴县境内开辟秋后新区。一夜急行军来到新城县姚庄时天已破晓,刚要就地宿营就被敌人发现了。部队立即向大清河东岸转移,但很快又陷入三路敌人的合围之中。原来,日军调集了霸县、新城、雄县、固安、容城五个县的日军、伪治安军共四千余人合击附近的二十多个村庄。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馆内部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馆内部。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敌人发现八路军行踪后,便立即形成合围之势。李大卫命部队东西突围,越过县界沟,占据了林子里。林子里是一个五六十户的小佃户村,部队刚进村就与伪治安军十八团的部分的伪军遭遇。双方在街中心展开肉搏战,八路军接二连三地挫败了敌人的进攻。

  “有个叫李宝珍的机枪手在街中心找了个有利位置,敌人上来一个打倒一个,他一个人只凭一挺机枪就打死七十多个鬼子,枪法特别准。”李泽林作为那场战役的亲历者,虽然今年已经84岁了,但对当时遭遇战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在激烈的战斗中,林子里村的群众一起自发地参加了战斗。青壮年在民兵队长李保林的带领下拿起烈士的武器和战士们并肩战斗。后来敌人组织了十几门迫击炮,配合轻重机枪轮番发起猛烈攻击,步兵也以密集队形冲来。李宝珍身负三处重伤,仍从废墟里爬出来射击敌人。子弹打光了,他把敌人投过来的手榴弹又掷回敌群中,最后头部中弹,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由于敌我实力悬殊,八路军几次突围都失败了,二十来个战士退回村中顽强地坚守着几座房屋。这时,子弹全部打光,与敌人拼了一整天,战士们的刺刀弯曲得不能使用了,群众帮助找来了一些锄头、铁锹、铁叉、铡刀作为继续战斗的武器。 最后,在八路军二十名勇士打退了敌人第五次进攻后,勇士们研究对策,决定把机枪拆毁,步枪摔坏,文件烧光,在万分危急的生死关头,与敌人作最后一拼。敌人从后墙爬上房,挖开房顶,向屋内射击、喊话。我们的战士把炕席卷起来点燃,宁愿烧死,也不当俘虏。敌人无可奈何,最后施放了大量毒气,十几名八路军中毒失去知觉,被敌人装上汽车运走。重伤员全部壮烈牺牲。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馆雕塑
 
林子里革命烈士纪念馆雕塑。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李泽林说,战斗的时候八路军就在他家院子里,他的母亲看八路军饿了想给他们做点饭吃,但又怕生火做饭的炊烟引来敌人炮轰,八路军只能忍饥挨饿坚持战斗,母亲把家里的一小篓小枣给了战士们,他们一人抓了一把放到口袋里,打几枪吃一口。“战士们战斗两天只吃了一把枣,都是饿着肚子牺牲的。”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这些八路军战士却依然英勇杀敌,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给当年12岁的李泽林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每当想起那场战斗的场景,他都不禁潸然泪下。 天亮时日本鬼子已占据了村子,对老百姓又是一次洗劫。到处是死尸和鲜血的林子里村,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尽管没有全歼敌人,但却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重创了敌人,为以后我军展开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让当地的群众亲眼看到了战士们的英勇,极大地鼓舞了他们抗日的信心,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在战争的血与泪中,抗日英雄们的壮志豪情,为我们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关键词:血印,固安,林子里,抗日战争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