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二里镇:农民达人带活农村文化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宁晓雪 杨雅荃 姜博瀚 2015-07-25 10: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三

建军歌舞俱乐部排练现场。 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樊江)河北省霸州市堂二里镇是抗日英雄魏大光出生和牺牲的地方,他的英雄事迹感动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家乡人民。现在的堂二里镇人民勤劳善良,民风淳朴,在文艺带头人的带领下自办春晚、建设舞台、成立歌舞俱乐部,农村文化生活开展的有声有色。

  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霸州市堂二里镇,感受乡村里的“文艺范儿”。

建军歌舞俱乐部舞台。 长城网 宁晓雪 摄

  “自办一届春节联欢晚会需花费5000元以上,但只要能让全镇人高兴,我们全家心甘情愿。现在已经连续办了五六届了,每次的晚会都会在堂二里电视台播出,老百姓非常喜欢,大街里见了面,街坊邻居都夸节目办得好。”

  霸州市堂二里镇的荣建军是个文艺活跃分子,周边三四十名文艺爱好者都乐意跟着他一起热闹。“我办村里的春节晚会,不为求什么名利,只是想让乡邻的生活能够更加丰富多彩,春节过得更开心。”荣建军说。

  今年50岁的荣建军文化程度并不高,初中毕业后从事家用电器维修工作,在此期间经营过录音磁带销售,也因此对音响有些研究。早期黑白电视进入家庭的时候,他为亲朋好友组装过电视机,所以对电视节目的录制、后期剪辑、制作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因此转行从事起了影楼、婚庆策划、配音、主持、影视广告制作等工作。这些都为他日后成为一名文艺达人,并带领大家丰富文化生活打下了基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业余文化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当地人的娱乐生活却始终停滞不前。没有活动场所,没有娱乐项目,这些都是制约因素。因此这也激起了荣建军为乡邻们的娱乐生活做些事情的想法。2011年春节,他利用自己家婚庆策划工作室的设备为全镇人录制了一场堂二里镇“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并于春节期间在堂二里镇有线电视台播出。让他没想到的是,播出之后深受百姓的欢迎,这也就更加坚定了他干下去的决心。

  由于当时没有演播大厅,节目就在他的影楼摄影室拍摄,空间太小,空气不畅,演出及拍摄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所以演出的效果并不是太理想。2011年,荣建军决定利用自家一块老宅基筹备建设一个像样的舞台。经过半年多的努力,2011年10月正式完工。整个舞台占地约180平方米,包含一个卫生间,一个更衣室,里面配备了全套专业音响,总投资10万余元。看到建好的新舞台,荣建军心里特别高兴,他觉得日后全镇人娱乐生活有了好去处。

  舞台搭建后,这里成立了“建军歌舞俱乐部”,吸引文艺骨干分子30余人经常来活动,这些成员回去后也带动了各自的村街陆续成立了文艺队。

  2011年底,堂二里镇来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剧组,拍摄公安题材的电视剧《营盘镇警事》,荣建军凭借他的表演天赋,在戏里成功饰演了一名村支书,得到了导演组的认可。

  有了专家的指导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荣建军信心更足。2012年,他策划的堂二里镇春节晚会再次与观众见面了。晚会上,他自编自演的小品《找厕所》很受欢迎,另外他为乡邻深情演唱的一首《亲爱的爸爸妈妈》获得了阵阵掌声。在荣建军看来,大伙的掌声就是对他的最大鼓励,也就更加坚定了他为乡邻继续搞文化的信心。

  “这些年如果不是有我爱人的支持,我或许坚持不到现在。”荣建军说。从之前的天一黑大家只能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到现在大家能来“建军歌舞俱乐部”跳跳舞,练练歌,扭扭秧歌,排练春晚节目,全镇人的娱乐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点燃了乡村的精气神。

关键词:血印,新貌,堂二里镇,新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