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开国上将吕正操开创冀中地道防御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张明皓 石柳月 2015-07-26 08: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四

 

 李新婷接受记者采访

李新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开国上将吕正操工作旧址

开国上将吕正操工作旧址。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见习记者 张明皓 石柳月)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之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华北平原。顽强的清苑人民不甘心当亡国奴,在广阔无垠的冀中平原上创造性的建立起了四通八达的地道网,发明了使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道防御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走进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重温70多年前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今年64岁的冉庄村民李新婷介绍,地道战起源于抗日战争时期,最初不是用来打仗,而是躲避敌人的。当年,战争环境异常残酷,为了便于我冀中军民坚持对敌斗争,在一些党员的家中挖掘能容一两个人的小地洞,用于我地方干部隐蔽斗争。

  1938年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兼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吕正操将军,在前往冉庄收编“联庄会”的途中遭遇了日本兵,为保存实力当时吕正操就在李新婷爷爷的引领下,钻到了冉庄村的单人洞穴隐蔽起来,日军在村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之后“失望”的离开了冉庄村,事后他受冉庄单人洞穴的启发,在广阔的冀中平原地区开创了利于作战、利于隐藏的地道防御战。

  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冉庄村最终形成了房连房、街连街、村连村的内外联防、相互配合的大型地道防御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冉庄村民利用地道作战共72次,配合大部队作战85次,共歼敌2100余名,荣获了“地道战模范村”的称号,多次受到吕正操将军的赞誉。

  如今冉庄地道战已成为了历史,曾使敌人闻风散胆的冉庄在党的引领下早已走上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1997年,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抗战英雄,当地修建了烈士陵园以供后人缅怀。

  李新婷至今都无法释怀战争带给她们家的伤害,她经常把这段历史讲给更多人听,呼吁大家珍爱和平缅怀先烈,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美好。据了解,每年到冉庄地道战参观游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游客高达10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的参观者为青年学生。

关键词:血印,吕正操,地道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