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固安:环境如此多娇 引无数央企竞折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2015-07-28 13:5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六

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李艳 摄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刘振山)河北固安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与首都仅一河(永定河)之隔,从固安县城驱车25分钟即到北京四环,凭借天然的地理位置,加之便捷的交通和高效的政务环境,固安县吸引了众多央企和高校院所来此创业兴业。

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模型。李艳 摄

  固安县一位负责招商工作的同志曾经自豪地说:“两条高速公路通过我们固安县,有5个出入口,从固安县任何一个村庄出发上高速不超过15分钟。”
  正在建设中的首都新机场到固安县城只需15分钟车程。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不久的将来,地铁、轻轨有望铺设到固安县城。
  据了解,北京市公交几年前就开通了固安线路,每8分钟一班,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居民来往。
  在固安县城西部,一座产业新城正在悄然崛起,笔直、宽阔的马路两旁,梧桐繁茂、绿草如茵,绿道、人行道、自行车道相间,缓缓向远方伸展。每隔百十米便能看到一位园林工人正在养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这儿哪里像县城,干净整洁,几乎一尘不染,恐怕一些省会城市都比不了。”一位慕名参观的外地游客如此赞叹。
  此外,固安县加快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园区建立了政企对接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对入驻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由“企业管家”协助企业处理与政府各部门相关的事宜,为项目营造温馨的投资环境。管家式服务主要包括协助办理工商注册、环保审批、规划建设、消防安全、土地审批、房屋确权等,尤其突出人性化服务内容,如职工及家属的户口迁移、适龄子女的入学、房屋租赁等相关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航天模型。李艳 摄

  201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2014中国县域成长竞争力排行榜”,固安县跻身50强,位居第42位,是河北唯一入围50强的县(市)。
  如今,在固安县工业园区可以看到,硅谷、肽谷、航天产业园……一个个专业化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建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京东方、航天振邦等大批央企、高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争相入驻。

关键词:血印,新貌,固安,经济发展,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