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鄢福生夫妇做客河北卫视真心英雄栏目,获赠“真心英雄”牌匾
李艳华热心公益走军营,当起“拥军红娘”

  助人为乐热爱拥军公益是我今生的梦想,十八年来我一直追逐着这个梦想,帮助军人排忧解难,就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事。

  2005年,我荣获了全国妇联、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的全国“绿色家庭”荣誉称号。2010年1月,被国家民委、新华社等部门授予“中国幸福家庭”称号;

  2011年获得河北省精神文明委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2013年1月,被石家庄省会文明委评为“助人为乐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2013年5月,被石家庄市环保局授予“环保达人”称号。

  2014年4月,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阅读为媒”相遇图书馆,找到了我的幸福

  喜爱阅读,一篇文章催生一条军缘婚恋热线

  我与爱人鄢福生是在图书馆里认识的,我们都是图书管理的忠诚读者,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在图书馆经常地碰面,我们便相识了,鄢福生热爱文学写作,还有文章经常在当地报刊发表,由于共同的爱好使我们从相知到相爱,就这样因“阅读为媒”,建立了幸福温馨的小家庭。当然,我们结婚后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阅读。我们最喜爱的活动也是一起去逛书店买书,一起去图书馆阅读。星期天成了我们的阅读日。

  1998年二月的一天,我在新年第一期《解放军生活》上读到了一篇《婚葬》的文章。

  那是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哨所一个老兵的故事,28岁的老班长周同江带领10名战士驻守在生命禁区的雪域高原,他在家乡从100名竞争者中夺魁进军营,进入了与世隔绝的冰天雪地里。花样的年华,他也渴望轰轰烈烈的爱情,然而无情的雪山阻隔了丘比特之箭。

  一天,老班长面对高高的雪山,他按照心目中想象的恋人模样,用冰雪雕刻了一个漂亮的冰姑娘,自此,冰姑娘陪他站岗瞭望,陪他一起守卫祖国的安宁。每次出门巡逻,他就同冰姑娘说上几句悄悄话,巡逻回来,也会在她面前端详一会儿默默地交流心事。时间久了,全班的战士都能猜透老班长的心事。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老班长在一次巡逻中突遇山体雪崩,他为了救战友牺牲了,全班的战士悲痛欲绝,一个战士提议,给老班长举办一个特殊的婚礼。战友们用子弹壳做成项链给冰姑娘戴上,用洁白的床单做成婚纱给冰姑娘披上,扶她轻轻地躺在班长的身边。

  就是这个故事,让我再也坐不住了,我想怎能让最可爱的人成为被爱情遗忘的人呢?我一定要让他们与天下的好姑娘结成好伴侣!”就这样,我创办了“军缘婚恋热线志愿者之家,至今已为306位军人找到如意伴侣,建立了幸福家庭,为306位好姑娘圆了军嫂梦。

  贵在坚持,信念成就梦想无怨无悔,阅读给我力量

  我开始为“最可爱的人”牵起了红线,把家中的电话设成了热线,一天到晚守在电话旁。往往愿望都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18年来,我把家中收入全部积蓄贴在了这项爱心事业上,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都在议论她图个什么,是出出风头罢了,那时我也感到很屈辱,因为热线完全是义务的、公益的,时间长了经济上逐渐捉襟见肘,一向清高的老公鄢福生跑起了销售,同时兼职三份工,每天累得腰酸背疼。

  尽管这样辛苦,多年来的拥军情缘并没有让我放弃。我奔走在各个部队中,搜集未婚军人的详细资料,同时将打来热线的姑娘的详细信息整理好带到部队上,安排姑娘和小伙子见面。

  有的姑娘不理解军人的特殊环境,登记信息时要求对方一定要帅,个子要多高以上,家里要有房有车等。我就劝导对方,军人有责任感,将来过日子一定会对女孩好。在我的善意引导下,很多女孩放下了那些物质要求。

  在这期间,坚持买书,读书,选择了婚恋心理学、家庭社会学、家庭文化等一大批图书,开阔了新的视野,掌握了专业知识,用知识夯实了前行的力量。

  爱献国防军缘万里行把爱播撒到帕米尔高原

  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姑娘如果和部队小伙子距离近安排见面还容易,可是偏远地区的军人见面就不容易了。

  我收到过几十封寄自边疆军营的来信,他们常年驻扎在帕米尔高原、昆仑山脚下,我就按着地图查看他们住的地理方位,哇!可真够远的呀!这不就是天边吗?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红丝线牵到天边上的雪山哨所!一想起喜马拉雅山下牺牲的老班长,李艳华就落泪,于是心一横,决心开始“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

  2002年7月13日,我组织10名志愿者,带着几千名钟情军人的女青年的信件和资料出发了,途经内蒙古大草原,穿越甘肃、千里戈壁滩,来到新疆南疆的喀什。在这里我帮助成功了一对新人喜结连理,军嫂已经随军扎根在了南疆。

  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中国最西部的一个县━━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县,我与驻军首长要求,一定要上边防连去看望子弟兵们,团政委劝说:“上周有二位战士在山上感冒了,很快发展为肺水肿,当时用直升飞机运下山抢救。最好别上去了,会有生命危险的。”

  当时我们开了个会,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把‘未来军嫂’一颗颗滚烫的爱心,送到海拔5000米的边防连,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啊!在我们的坚持下,团政委吩咐准备好了感冒药和氧气袋,每人配备了一件厚厚的军大衣,并亲自陪同我们,继续进发,过海拔5000米的达坂。这段往事,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我和志愿者们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只觉得头晕、耳鸣,两腿像踩在了棉花上,有的志愿者开始呕吐、头痛,就吃感冒药、吸氧坚持。终于到达了边防连,这些常年驻守在雪山高原的子弟兵看到有这么多理解军人的好姑娘资料,读着一封封充满爱的信件,他们流出了喜悦和激动的泪水。

  当我看到这个情景时,我也不由泪流满面,我抬头望望远方的皑皑雪山,暗暗下着决心,一定要更加坚定我今生道路的选择,一定要把最理解咱们军人的未来军嫂,天底下最好的缘分,送给咱们最可爱的人!这次“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历时41天,行程一万五千公里,途经内蒙古、甘肃、阿克苏、喀什、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伊犁、霍尔果斯等地,走访了30多个部队,牵红线促成22个幸福家庭。

  我觉得最开心的事就是阅读好书,最幸福的事,就是为军人牵上红丝线喜结良缘!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