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增:“爱国拥军是我一辈子的信仰和追求”

来源: 邯郸晚报 作者: 任琳娟 2015-07-28 17:1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退休后如何过好生活?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吹拉弹唱、旅游观光、琴棋书画……张家增自1981年病退后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把绝大部分收入和精力都用在了爱国拥军上。他说,“爱国拥军做奉献是我一辈子的信仰和追求。能为邯郸建设双拥模范城做贡献,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35载拥军情

  因为父兄都是军人,他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而1988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更是坚定了他拥军的信念。

  1988年,张家增在外出时被一辆汽车撞倒了,一位解放军战士将他送到医院,帮他垫付了医药费,待他病情好转后悄悄离开了。出院后,张家增到当地部队寻找“救命恩人”,却一直没找到。一位部队干部告诉他:“军人都是做好事不留名,这样的事情在部队很多,你找不到喽。”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张家增。从那时起,张家增对军人有了别样的崇拜与敬仰。自此,他的生活和军人、部队再也没有分开过。

  张家增在火车站正对面约500米处的黄金地段曾有一处老宅。当时有人多次找他,愿出高价买下经商,但都被他回绝了。张家增有个想法:邯郸在京广线上,过往军人很多,我要把它建成招待所,免费接待过往军人。1998年7月,他把家里的钱都倒腾出来,又动员老伴从娘家借了3万元,找到在建筑行业当包工头的内弟帮忙,在老宅的基础上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楼的“拥军招待所”。从此,夜幕中的火车站多了一位接站的老人,他手中的牌子上赫然写明:现役军人,一律免费。如今,经营8年的“拥军招待所”虽因城市改建而拆迁了,但他的拥军之情却并未终结。

  多年来,每年他都要对入伍新兵和退伍老兵实行“双接双送”:接驻邯部队的新兵,送退伍老战士;送邯郸籍的新兵,接退伍返乡的老兵。每年的“八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到驻地部队走访慰问,进行军地联谊。可以说,每年到部队慰问官兵,是张家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正能量”的搬运工

  “参军光荣,拥军光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在张家增的电动代步车上,赫然张贴着参军拥军的宣传语。张家增告诉记者,现在又到征兵的时候了,这段时间宣传车就主打“征兵”。

  这辆自制的宣传车是张家增的主要“宣传工具”,已经是第五代了。车上装载的全是他的“宝贝”——爱国拥军宣传展品,邯郸县夏秋季征兵宣传册更是必备品之一。每天天一亮,张家增就带着他的“宝贝”出发,骑着这辆三轮车,带着他的宣传品走街串巷进行宣传。他经常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传递党和军队的声音。还自费印制了数万份“爱国拥军”主题信纸、名片、展板,经常骑着自制的宣传车到部队、学校、机关、厂矿、农村进行义务宣传,可以说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这几年受教育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最近正在着手印制2015年新兵入伍留念的手绢。”张家增说,每年“八一”前后都会自费印制宣传手绢和宣传纸,内容涵盖丰富,像中国梦、强军梦,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向雷锋同志学习等等。

  “我享有国泰民安的权利,我更有参军报国的义务。”这是张家增送新兵入伍时赠送宣传纸上的一句话。而记者拿在手中的一张宣传纸上印着张家增的一首自创诗:“苦练三个月,服役迎刃解。军旅能结业,终身困难克。”

  “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宣传主题,像3月份就是学习雷锋。”他告诉记者,9月份送完邯郸籍的新兵后,带着这些印制好的宣传手绢到石家庄、保定、北京、天津、衡水等城市走访部队。

  每逢“七一”、“八一”、“十一”或重大纪念日,他都要早早地准备好宣传资料,深入各地宣讲。部队、学校、机关、厂矿、农村……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退休后的张家增,每天有忙不完的公益和想不完的事。

  用他的话来讲,张老汉只是一个“正能量”的搬运工。

  贫穷的“富老头”

  “欢迎您来(到)邯郸全国双拥模范城参观张家增展览馆,共5个馆,爱党、爱国、国防教育、拥军爱民、学雷锋、讲道德等内容丰富,不收门券,赠手绢。”7月22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位于邯郸县武装部后院的张家增展览馆。馆内藏品丰富,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召开,从香港澳门回归到神州系列飞船上天,中国成长的点点滴滴都能在这里得到见证。

  据了解,张家增创办了5个道德教育展览馆,分别是“邯郸县人民武装部国防教育基地”、“东辛庄学校德育展室”、“世纪路小学红色教育展室”、“邯郸县委党校爱党爱国教育展馆”、“邯郸市一中南校区德育展厅”。这五个展览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张家增集办馆人、看馆人、讲解员于一身,义务对大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了解到,每个月只能领取一千五百元退休金的张家增,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办展馆和搞宣传上。展览馆的展品都是他省吃俭用从各地收集而来的。为了收藏各种珍贵资料,张家增不惜远赴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等地,跑遍了各古玩市场、图书馆、造纸厂、书店和旧书摊。

  多年来,张家增在拥军奉献中花光了全部积蓄,可他自己却是买菜专拣便宜买、衣服破了不舍得扔的“穷人”。为搞收藏,他年轻时当过兽医,岁数大了以后开始拾荒,纸被子、碎玻璃、破旧木块、饮料瓶等等,只要能卖钱或拿来再利用,他都拾。他说:“碎玻璃人见人烦,我把它收集起来。卖四斤就能做一条宣传手帕。”

  看着他既出钱又出力,有人纳闷不解:“老张图个啥?”张家增却说:“我什么也不图,就图个心里舒坦。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心里充实着呢,因为我做着我认为该做的事。”

关键词:爱国拥军,信仰,追求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