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人武部表彰30名自主创业退伍军人代表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姜美玲 邓曦光 2015-07-28 17:1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涿州“寻找最美退伍兵”活动颁奖

  河北省涿州市是连续3届被评选为全国双拥模范的城市,去年八一前夕,涿州人武部组织发起了“寻找最美退伍兵”活动,活动开展将近一年以来,在当地形成了当兵光荣、退伍不褪色的社会新风尚。

  30日下午,在涿州市首届“寻找最美退伍兵”颁奖仪式上,获奖代表王学友讲述了他退伍后成功创业的经历,他坦言,创业过程中曾经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是在部队养成的意志品质,帮助自己一次次走出困境:“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确实离不开部队,比如说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联想起来部队那种艰难的劲儿都能挺过来,做一项事业,想尽一切办法咬牙挺住,把这关得过去。”

  王学友现在是一家企业的总经理,从2009年以来,他先后资助了50多位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推荐帮扶500多名退伍军人就业创业。今年1月,在涿州人武部的支持下,王学友发起成立了“帮战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王学友说:“给咱们现在的兵,发挥正能量,让他们看到我们曾经付出的没有付之东流,而且能带动一批退伍兵再就业,这是对社会的责任。”

  涿州每年有300名左右有志青年参军入伍,历年回乡的复转军人有上万人。这次表彰的30名自主创业和就业的退伍军人代表,有身残志坚的私营车主、有立志建设家乡的农民企业家、还有潜心教育事业的民办幼儿园校长。

  人武部政委杨鸿说,活动开展以来,他们联合涿州市广播电视台、保定日报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在当地掀起了关注退伍军人、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退伍兵退伍不褪色、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的这个精神风貌,同时呢也要向这个社会表明,当兵不光是尽义务也是在锻炼自己,在部队养成的这种良好素质,有助于我们成人成才,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张卓,高考过后就报名参军了,他说,自己正是被这些“最美退伍兵”的感人事迹所打动,才果断把人生的方向对准了军营:“我以后要有机会当了兵,我想在部队里当成最好的兵,最优秀,退了伍,我肯定也会尽自己责任去帮助自己该帮助的人。”

关键词:自主创业,退伍,军人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