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河北献县:文化引领县城新风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张明皓 石柳月 2015-07-29 10:5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七

 

 献王纪念园

献王纪念园。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献县人民公园

献县人民公园。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7月28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见习记者 张明皓 石柳月)献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近年来,献县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优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强力推动文化旅游建设,以提升献县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了河北献县,重温献县灿烂而又辉煌的文明历史。

  献县境内历史文化遗址保存的较多,其中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汉墓群之一就坐落于此,素有汉墓72之说。单桥始建于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是世界上最长的不对称石拱桥,另外献县还有张衡读书台、乐城遗址、窦建德的凤凰城等古迹。

  河北献县曾是献王刘德的封地,为充分挖掘这一文化资源,献县依托刘德墓投资3700万元建设了集纪念性和游园性于一体的开放性公园。此外,为突出文化元素、彰显儒家文化思想,献县投资1.2个亿把县人民公园建成了接受儒家思想熏陶、欣赏秀美风景的休闲娱乐场所。

  献县的酒文化最早可追溯到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传至今日共经历了70多代传人。为纪念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河北献王酒业集团打造了“品献王美酒、忆献王历史”的文化旅游景点——献王博物馆。该博物馆还再现还原献王当年在河间国的真实场景,将献王与书、献王与酒的故事呈现出来。

  献县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千年古城,正按照“文化兴城”的思路,以自身特色的文化引领县城新风貌,将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古老文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关键词:血印,献县,文化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