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瑞,女,1961年6月出生,现任塔林北社区党支部书记, 1980年到居委会工作的,1993年7月入党,1994年9月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自到居委会工作开始就将全身心投入到居委会建设,特别是双拥工作,所在社区多次被评为市,区级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自己也于2000年当选为桥东区巾帼建功明星,连年被区委区政府、办事处评为优秀党员。

  了解刘同瑞的的人都知道,她的拥军情结,来源于年轻时的一个梦想。年轻时的刘同瑞,一直向往部队,希望能穿上绿军装保家卫国,即使不能成为一个军人,也要找一个军人做丈夫,圆自己的绿色之梦。机缘巧合下,认识了自己的丈夫,成为一名军嫂。

  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刘同瑞曾随丈夫在部队生活过,对部队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到居委会工作以后,被拥军模范尚五巧的事迹所感动,在她的影响下,刘同瑞坚持二十几年如一日,每年都要去部队慰问,帮战士们拆洗被褥,洗衣服,自己掏钱购买生活用品,运动衣,文具书籍等。逢年过节,她都会逐户去走访军属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谁家有困难及时帮他们解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每年建军节,她都会给在部队服役的社区青年写慰问信,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刻苦训练,力争成为一名优秀战士。每逢节假日,她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分别前往每个军属家中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上过节用品。在刘同瑞的影响下,社区居民也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关心和帮助生活在他们周围的军属户,在社区内形成了一种人人拥军的和谐氛围,辖区内优秀适龄青年纷纷报名到部队接受锻炼,社区每年报名参军的人数都在办事处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儿子,又经常跟着母亲去部队慰问,刘同瑞的儿子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2001年1月,退伍回来的丈夫在单位值夜班中煤气留下了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顿时陷入困境。7月份儿子高中毕业,他找了份待遇不错的工作替家里分担困难。到了冬季征兵工作开始,刘同瑞仍然响应号召,顶住各种压力把他送到部队。儿子很争气,没有辜负母亲的希望,刻苦训练,第二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2年冬季,刘同瑞又将唯一在身边的侄子送到部队锻炼,第二年,侄子就给姑姑寄来了立功的喜报。

  2003年,根据市级文件精神,社区居委会进行合并,社区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就在她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时,丈夫却因为突发脑出血被送进医院急救,连续八天八夜昏迷不醒,病情十分危急,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劝她叫儿子从部队回来,可她有自己的主意,再难她也不能拖孩子的后腿,不能影响他在部队的工作,一直向他隐瞒丈夫的病情,并强忍泪水找理由不让儿子往家里打电话。所幸的是,经过医院专家全力抢救,丈夫终于转危为安,出院后,身体也更加虚弱,她一边工作一边照料丈夫,把满腔热情都倾注到了对丈夫的爱,对一位军人父亲的爱,对一位退伍军人的爱。

  丈夫的病情离不开她,可刘同瑞更放不下单位的工作。按照上级领导要求,社区建设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找场地,跑资金,联系帮扶单位和施工单位,都需要一一解决。有事忙起来,她都顾不上打个电话关心一下躺在床上的丈夫,经常让他一个人在家热点剩菜剩饭吃。经过刘同瑞和全体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社区建设工作如期高标准完成,受到上级领导一直称赞和好评。可她知道,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丈夫和儿子对她的支持,她把对他们的爱全部化为工作的动力,特别是拥军优属工作的动力。2003年八一,在丈夫生病后家庭条件更加困难的情况下,她仍然拿出1100元购买了运动衣送到消防支队。

  在日常工作中,刘同瑞把拥军优属活动贯穿于平时的工作之中,把对扰抚对象的走访、慰问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重点,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社区对他们的关心与关怀,二十年来她对辖区内的优抚对象走访慰问达300多人次。她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困难的优抚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所需和所求,让他们的亲人在部队安心学习、工作、训练,为部队建设贡献力量。赵金涛,家住申庄街1号,独生子赵杰在部队服役,2013年10月,赵金涛突发脑血栓被送进医院,知道情况后,刘同瑞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帮助办理各项手续,和赵金涛老伴一起在手术室门口守候,直到转危为安,她又组织社区人员轮流到医院陪护,直到病愈出院。后来,赵金涛逢人便说:“多亏了社区刘书记,要不她在医院躺着没人管,可咋办呢?!”退役军人李玉磊,从部队回来后一直没有安排,也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母亲又下岗,父亲病故,家里各方面情况都不太好,因此思想有些消沉,刘同瑞在走访时耐心给他做思想工作,建议他利用这段时间多学点技术知识,她也一直为他留意有关招聘信息,很快就帮他在高开区找到一个公益性岗位。他特地来社区,感谢刘书记的帮忙和鼓励。

  在优抚对象的走访工作中,刘同瑞了解到,优抚对象家中下岗失业人员的不断增加,她多次为他们举办了再就业培训,并给他们传达有关再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享受政府小额贷款,自谋职业,走上创业之路。没有太多华丽的语言,有的只是默默投身拥军工作,无怨无悔支持部队建设,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只要我能动一天,拥军的脚步就不会停止”。这就是刘同瑞,一名退伍军嫂、退伍军人母亲的拥军情结。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