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友:社会责任大于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7-31 15:1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学友看望百尺竿镇兰营村解放战争退伍老兵高士良,并送去了慰问品及慰问金

2015年除夕,王学友带领帮战友服务团队看望退伍老兵周月明,亲自为老人贴春联

  奉献缘于责任,责任重在担当,是鹰就要搏击长空,涿州市帮战友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退伍军人王学友,凭借着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的睿智,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时也给战友们搭建了就业与自主创业的平台,他热心公益、支持国防建设,不等不靠的精神,奏响了拥军优属的赞歌。多年来,累计安置退伍军人及下岗职工千余人次、慰问特困职工及军属家庭折合人民近百余万元,他成功后不忘回报社会的高贵品格,为世人树立了不可泯灭的丰碑。

  王学友,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河北涿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专学历,工程师职称,现任北京京友机械有限公司、北京京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北京京友鑫汇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涿州市帮战友咨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涿州市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一、当兵无悔永不失军人本色

  王学友是从农村贫困家庭走出来的青年企业家。他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勇于拼搏、乐于助人、奉献社会作为毕生的追求,他不光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还成为不等不靠自主创业退伍军人中的一面旗帜。

  从家庭到社会,从小家到国家,“责任”二字一直激励着王学友成熟直至成长。

  1990年3月,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梦想,王学友胸戴大红花踏进了军营。在辽宁营口,通过新兵连的训练后,由于他聪明勤奋被团领导看中,当上了一名油料员,工作中他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多次受到部队嘉奖。两年多的部队生活培养了他雷厉风行、吃苦耐劳、不畏困苦、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是鹰就要搏击长空”。1992年退伍后的王学友选择了自主创业,他的目光永远在远方。1993年,他带领5个老兵来到北京打拼,在创业的路程中,王学友历经迷茫与彷徨、挫折与失败,一路披荆斩棘,从几个人的施工小队逐渐发展壮大为几百人的建筑队伍,至此由涿州人创建的“北京京友机械公司”在北京站稳脚跟。

  2004年,他又带着自己的队伍,跻身于北京的土建行列,在房山签订80000平米的房建项目,然而世事难料初出茅庐的他,在这个项目上栽了一个大跟头,不光赔了钱,还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在这种情况下,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随他一起打拼的弟兄,他绝不能被打垮,如果他倒下了,那就意味着200多人跟着一起失业。

  在部队的锤炼坚定了王学友前行的目标和方向,通过一段时间沉淀,2007年,这个坚强的男人又一次带着他的团队挺进了首都,承接了珠市口大街和北京南站路面硬化的部分工程;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学友做为北京市政集团的援建人在四川承接了小夫路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京安大桥工程。路段通车当天现场,四川当地人民高喊口号、敲锣打鼓感谢首都同胞的援助,此时此景此情令王学友终身难忘,当时他就暗下决心,有钱了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学友在获得建筑业AAA级施工队伍以及优秀路桥施工队组等诸多荣誉的同时还解决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给地方政府分担了一定的压力。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王学友的善良与热情,让他在战友中颇具凝聚力。在他的项目当中能分包出去的,他就把他差不多的项目,都分包给他的战友们,和战友们互惠互赢,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每每必到,他虽然年龄上不是兄长,但他德高望众的品格,使他成为这个团队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二、致富思源谱写人间大爱

  熟悉王学友的人都说,学友心中有大爱。一点都不假,逢年过节他都会组织战友探望那些在家务农的战友的父母和孤寡老人,每年七一他还随长空路社区到老党员及退伍军人家中走访慰问并无偿的提供资助,他的事迹在长空路社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一提起王学友都无不竖起大拇指。此外在两会护路期间王学友不光跟着社区参加护路任务,还给坚守岗位执勤人员带去了慰问品,春节前夕,他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带领九零兵战友对全市120户抗日参战老兵、涉核老兵以及伤残军人进行走访慰问。大年三十,他还和几个战友一起到林屯乡孤寡老军人周月明家中,给老人贴春联、捏饺子,让老人倍感温暖,他说这是他大半辈子过得最幸福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有了战友们,他不再有孤独的感觉。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王学友用于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多达百余万元。

  王学友用他的诚信与爱心温暖了涿州这片养育他的热土,正所谓“德高者行天下”,王学友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他深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所以他立志加倍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为助推涿州经济发展、为建设“德信、富美、活力”新涿州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大于天

  随着国家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于2011年11月1日发布实施,标志着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将从国家为退伍军人安排就业向通过为退伍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实现市场化就业方式的转变。这就意味着从军营走出,就要自己走上市场,王学友永远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深知创业的艰辛,为了让更多的战友走出军营就有工作,于是他在市人武部、民政局、人社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和共青团涿州市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涿州市‘帮战友’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并于2015年1月30日正式揭牌。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广泛联系社会中介、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积极争取社会各行各业的协作和支持,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在王学友的努力下和感召下,北京市政路桥公司、北京宏政工程公司、北京跃通水泥桥梁构件厂、快捷速递有限公司涿州分公司、北京速招人才网等20余家企业成为该中心的合作单位,已有30余退伍军人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

  2015年清明节前夕,王学友带领部分退伍军人十余人参加了易县狼牙山“无名烈士墓纪念碑”落成仪式,与多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老人、新华社记者、村民代表、少年学生代表共一百余人一起向革命先烈致敬,表达了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奉献社会、热心公益的志向和决心。

  “成功应该回报社会,‘责任’重在承担,‘奉献’贵在真心。”正是凭着这种对责任命题的独到认识,王学友给自己设定了更远大的目标---成立集休闲娱乐、健康养老、投资理财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整合资源为更多的战友提供就业平台。想到就要做到,绝不拖泥带水,是他历来行事的风格,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人曾经问他,你不愁吃不愁喝的,为什么不享受这份安逸呢,何必给自己找累啊。也有人说他是为了出名才这样做的。面对不解的目光和质疑,他没有丝毫的动摇,因为他的目标还没有实现,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战友过上安逸的生活晚年无忧。前不久,他带领几个战友,通过多方考察实地论证,在百尺竿镇承包了200余亩土地,计划借助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建立一个健康食品基地,在容纳更多退伍军人就业的同时,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撑用于公益事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学友以鸿鹄之志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老兵的远大志向,也是涿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大力推进拥军优属工作,注重为国防建设加油助力的集中体现,王学友同志也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为退伍军人的利益、为家乡的建设、为社会的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社会责任,战友,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