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来源: 河北电视台研发工作室 作者: 2015-08-01 13:3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山,太行山老区的一个杰出代表;

  平山,晋察冀抗战史上的一个典范;

  平山,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缩影。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将于2015年8月2日至9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晚20点整)、河北电视台(河北卫视21点05分)晚间黄金时间隆重播出。

  这部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分《播火》《堡垒》《家园》《支前》《长歌》《转战》《曙光》《情怀》八集,每集50分钟。全片以朴实、凝重并带有鲜明平山地域特点的风格,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展示平山儿女以其仁厚实在、悲歌慷慨的风骨,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贡献和牺牲。

  杜家庄南沟村栗再温旧居摄制组历时十六个月,采访了170多位重要历史当事人和知情人,并首次披露中央档案馆、日本公文书馆保存的大量珍贵史料文献,使用了许多历史当事人、知情人收藏多年的珍贵照片。

  在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平山记忆》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河北省委领导以及国内众多重量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亲自指导,使该片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从取材到站位都得到极大提升。因此,在国家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审片会上,该片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河北电视台台长马来顺说:河北电视台有一支优秀的纪录片创作队伍,创作过很多优秀的纪录片;《平山记忆》代表了河北电视台的创作水准,这是一部平山儿女苦难与辉煌的真实记录,也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缩影和史诗;这是一幅平山地域特色鲜明的人文画卷,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走向胜利的红色篇章!

  (自右向左依次为)张军锋、张志平、聂荣臻女儿聂力作为《平山记忆》的总策划、总撰稿,张志平多年潜心研究西柏坡-平山的革命历史,走遍了平山县700多个村庄,访问过许多在平山战斗生活过的革命前辈。

  平山县六个区的寇灾损失统计表

  《平山记忆》总制片人、河北卫视负责人朱新认为,《平山记忆》的主题,就是本片结尾的三句话:平山,是太行山老区的一个杰出代表,是晋察冀抗战史上的一个典范,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缩影!在建党94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播出这样一部有份量的大型纪录片,是河北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骄傲。

关键词:平山记忆,文献,纪录片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