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三河引入3亿民资治理矿山环境 废弃矿山变身苹果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庞超 2015-08-04 08: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个时髦的词讲,武文彬“转型”了。虽然都是开着铲车干活,但一年前,他跟着矿主在三河市东部矿区采矿、挖石头,现在他却开着铲车填矿坑、平矿沟。

  如今雇他们干这件事的是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在三河市的支持下,拿出3亿元对废弃矿山进行治理,通过削山石、填采坑的方式,去高填低,填平后再覆土80厘米,将深达百米的矿坑,整治为1000亩的“方田式+梯田式”苹果园,3年后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

  三河市东部矿区,曾经采矿产业兴盛时,共有63条采矿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产石子60多万吨。“那时拉石子的大货车每天有1000多辆,造成严重的粉尘、噪音等环境污染问题。”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李劲松说,在防治大气污染新政之下,这些矿山全部关停。

  虽然矿山关停了,但要治理这大大小小的矿山、矿坑,却要难上百倍。三河市在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过程中感觉到,最大的难题是缺资金。为此,他们开始探索矿山环境治理与山地开发相结合的新模式,引入福成投资集团的资金进行白茬山整治。

  “恢复废弃矿山环境,市场化将是重要趋势。”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魏风华说。废弃矿山地形复杂,形态多样,特别是建筑石材矿山数量多、分布广,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难度大。三河市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率先引入社会资金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为全省矿山环境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150—200亿元,这是我省目前治理责任主体灭失废弃矿山预估的资金需求缺口。仅全省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中涉及的632个矿山,需要的治理资金就达20亿元。显然,如果仅靠政府财政来投资,难以补齐巨大资金缺口。

  谁投资、谁受益,市场化整治新模式,将为全省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按下“快进键”。目前,我省国土资源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支持和鼓励政策,力争将福成投资集团二期工程整理出的2000亩地,规划为建设用地,进行招商引资,实现矿山环境治理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多赢。

  为推广福成投资集团的矿山环境治理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我省提出对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环境治理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年根据矿山环境治理工作需要,由省财政拿出一定资金作为奖补资金,今年已经安排1.5亿元,用于鼓励企业参与废弃矿山治理。

  

关键词:三河,引入,治理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