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衡水枣强:打造衬绿亲水重文特色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赵晓慧 石柳月 2015-08-04 10:3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五十三

生态新城,魅力枣强。
生态新城,魅力枣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枣强县打造“水清城秀、生态宜居”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枣强县打造“水清城秀、生态宜居”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溹泸河是枣强县发展的“绿脉”。
索泸河是枣强县发展的“绿脉”。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吕晓红 赵晓慧 见习记者 石柳月)小说《平原枪声》在枣强县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小说描写的是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不战自退,使日寇很快占领了冀南地区。之后日寇与当地反动势力相勾结,欺压人民,残害百姓,施用各种手段。面对残酷斗争现实,共产党挺身而出,领导冀南人民,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2013年以来,衡水枣强县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强县、文化历史名城、生态宜居福地”的目标,积极对接衡水湖和衡水市中心区域,在县城西部规划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并先期规划了占地1300亩的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与一河两湖景观带、千亩森林公园和移民文化园同步规划建设,全力打造枣强第一特色景区。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衡水枣强县,感受它的蝶变。

  该生态新城项目由衡水泰华公司承建,共分两期建设。这条街道是县城的新华街,新华街北侧是一期工程,南侧是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高档住宅、商业街、写字楼、休闲文化街、购物中心、健身会所等设施,已经于2013年的12月份开工建设,目前25栋住宅楼正在施工,回迁楼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建成,建成后可以容纳2万人居住。二期工程占地600亩,主要包括全民健身中心及中高档住宅、购物中心和生态家园,二期工程预计三年建成,建成后将使枣强县的城市功能和品位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整个片区的规划做足绿、水、文三篇文章,在新城内有森林公园、索泸河和人工湖,体现了绿和水,片内的移民文化园的建设又充分体现了“文”;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在新城内将建设健身中心、图书馆、游乐园、幼儿园、小学、初中、卫生院等,打造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城市综合体。

  此外,枣强县充分发挥卫千渠、索泸河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建湖留水,依水造景,联景成园,沿卫千渠规划建设了龙湖公园、滨河公园、休闲广场,使整条河流沿岸景观形成一体,为群众提供休憩、游赏、亲水、观景平台。枣强县启动了总投资3亿元,占地2385亩,涉及“五区十八景”的“一河两湖”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完工并对市民开放,二期南段规划设计方案即将完成,全部工程完成后,将形成一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波光鳞鳞、美轮美奂的绝佳景观。

关键词:血印,枣强,生态新城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