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享受高考优惠政策 巨鹿中学两学子被清华大学录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孟景辉 2015-08-04 17:0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4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孟景辉)近日,巨鹿中学袁春蕾、尼杰硕陆续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一所中学来说,一年两人考上清华,这在该校历史上还是首次。

  父亲放羊、母亲种地,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的老房,门窗矮小、屋里几乎不透光……这是尼杰硕的家庭真实写照。然而困难的家境,拴不住翱翔的翅膀。“我爸妈文化水平都不高,也很少在学习上管我,我都是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学,哪里不会就积极主动去问。”尼杰硕说。最终,他高考以理科678分的成绩,考出了全县最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无独有偶,袁春蕾以文科633分的优异成绩也被清华大学录取。

  金榜题名,离不开十年寒窗苦读,尼杰硕、袁春蕾不仅“打铁自身硬”,还是国家高考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巨鹿享受教育部推出的三项高考优惠政策:高校专项计划政策、国家专项计划政策、地方专项计划政策。高考优惠政策为贫困县学生增加了一次低门槛录取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不公平现象,是一项长期惠民政策,凡具有国家级贫困县户籍和贫困县当地高中三年学籍并在当地高中就读的学生均可享受。

  据悉,今年高考,巨鹿中学除了出现“双清华”之外,还有30余名学生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录取,本一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45%,本二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0%。

关键词:高考优惠政策,巨鹿中学,录取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