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李清海:弃文从武赴国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杨 2015-08-05 10:3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4日电(助理记者 刘杨)在邢台任县县城西边,有一个小村落,叫贾村。这里,便是抗日英烈李清海的家乡。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小村庄走访,听乡亲们讲英雄的故事。

  “叔叔参加革命什么都没有留下,连个嫡亲后人也没有。”在村里,记者见到了李清海的侄子李建华。今年73岁的李建华对叔叔的认识大多来自于父辈的讲述。他告诉记者,叔叔没有留下故居,也没有留下半点物件。

  “叔叔从小酷爱读书,写得一手好字,是当时家里唯一的读书人。”李建华告诉记者,李家世代农耕,出一位读书人在当时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带着家人的期盼,李清海考入了大名省立七师。七七事变以后,国家民族面临危难,李清海立誓要抗日救国。1938年,他加入了杨秀峰领导的冀西民训处,1940年初经丁少之介绍调回任县,在县文救会工作,直至壮烈牺牲。

  “听长辈们讲,李清海是为了保护乡亲们才牺牲的。”村干部武清国说,这段历史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知道。

  资料记载,1941年,任县抗日环境恶化,文救会干部分散活动。1941年农历二月底的一天黎明,在杜家庄麦田里夜宿的李清海与包围东盟台的四五十名日伪军相遇。他机智地边打边撤,眼看着八发子弹打光。李清海怕自己遭遇不测后武器落到敌人手里,把仅有的一把盒子枪拆散,零件全部扔进沿途的草丛里。跑到杜家庄时,乡亲们要将他掩藏起来,他怕连累乡亲,只拿了两颗手榴弹,就又出村往北跑。最后,日伪军追了上来,端着刺刀逼近,李清海毫不畏惧,大吼一声:“不怕死的上来。”随后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唉!烈士牺牲的时候才30岁。”村民杨同正语调低沉地告诉记者,李清海烈士墓在村西的一片玉米地里。每年清明时节,总会有很多群众自发去烈士墓祭拜。

关键词:抗日英雄,李清海,弃文从武,赴国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