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多点”发力对接京津冀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 王森 2015-08-06 10:4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36氪“氪空间”、AAMA亚杰商会等来自北京的“双创”载体先后落户天津开发区。从吸引创业“种子”,到移植发展“土壤”,开发区和北京的科技合作不断升温。今后,开发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利用现有优势条件,卡住重要位置,对接高端要素,使优质的产业、人才、社会、文化资源向开发区聚集。“开发区将准确把握自身角色和主攻方向,对接京津冀,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引领京津冀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科技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最近几个月,开发区的创业者们不断收获好消息。36氪“氪空间”、AAMA亚杰商会等一批来自北京的知名双创载体,纷纷将发展触角伸向开发区。这将让他们享受到和北京创业者相同支撑要素。

  36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互联网创业平台。“我们计划在开发区建设泰达氪空间,每年将孵化四期,不低于100家的创业项目,并帮助超过90%的项目团队获得第一轮融资,完成初期孵化。” 36氪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样,亚杰商会计划和开发区合作,在三年内,培育十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培育百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影响、覆盖千家在天津本地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同时共建京津冀一体化的众创空间+,在课程输出、品牌共建、项目落地等方面深度合作。最近几年,搜狐视频、58同城、猎聘网、华胜天成、华图教育等多家北京科企,纷纷选择在开发区落户发展,并且借助开发区的优势实现良好发展。

  把握主攻方向无缝对接

  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围绕落实天津‘一地三区’定位和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要求,今后开发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准确把握自身角色和主攻方向,一是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区”,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发挥辐射服务功能,成为引领滨海新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二是构建“先进制造研发的集聚区”,大力聚集高端发展要素,促进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研发转化统筹集聚发展,建成升级版产业园。三是构建“推进创新驱动的活力区”,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不竭动力,使开发区在转型升级中保持生机活力。四是构建“美丽文明宜居的标志区”,提升滨海新区核心区和标志区的形象,完善城市载体功能,推进产城良性互动,建设智慧泰达、美丽泰达、文明泰达和宜居泰达。

关键词:开发区,对接,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