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版“中关村”成京津冀一体化新样板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王东 高扬 2015-08-07 10:1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京津冀交通版图正在全面互联互通,京津冀产业版图正在悄然重构,京津冀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正在重新布局……

  在协同发展、携手前进的路上,没有谁愿意落在后面,进京密集招商,多渠道沟通,在顶层规划下,秦皇岛立足滨海、生态、港口、旅游等比较优势和北戴河特殊地位,凭借创新服务的发展理念,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北京中关村,“中国的硅谷”“高科技孵化地”都是它响当当的名片,背靠清华、北大,享有政策扶持,20年时间,从曾经的“电子一条街”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伴随京津冀一体化,中关村与“京津后花园”秦皇岛深度融合,复制中关村新型孵化模式、实现北京研发秦皇岛生产、出台确保各方积极性的“442分税”……全新秦皇岛版“中关村”模式出现。

  2014年5月12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正式挂牌运行,这是中关村海淀园在全国的首家分园。

  秦皇岛与中关村“联姻”,一年过去,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硕果累累。随着智能交通、创业孵化、信息教育等领域5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落地,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已经生根发芽,北京海淀区与秦皇岛互补优势,合力打造河北沿海科技增长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树立了新样板。

  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e谷创想空间”,坐落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内,创想空间开放式的布局会让你感受到,在这里,“创意”与“分享”息息相关。

  5个月前,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被北京总公司派到了秦皇岛,同时,他把总公司e谷团队自主运营的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到了开发区。

  8月初,“e谷创想空间”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营,在这里,早期创业者能够享受房租优惠及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创业导师培训、投资人资源等一系列服务。

  “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能够传播中关村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既把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系统进行复制,也将中关村的优势资源与秦皇岛的创业者们进行对接和共享。”关耀渠说。

  关耀渠介绍说,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将组建由北京海淀和秦皇岛两地高校教师、企业家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开展不定期的创业辅导,通过投融资对接会等多种展示沟通平台,发现优秀创业项目进行投资孵化,联系北京和秦皇岛两地的金融机构争取设计最适合的融资服务产品。同时,在市场拓展上,充分发挥e谷全国网络的资源优势,为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内的企业和团队对接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围绕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信息网络、高端软件、先进环保、高效节能、核心电子等产业,目前已经有21家企业入驻“e谷创想空间”,企业类型既有北京企业的子公司,也有北京创业者来秦二次创业创办的小微企业,既吸纳了秦皇岛本地燕山大学初次创业的学生,也设立了为新创业的公司发展提供法律、财务等业务的公共服务机构。

  “拿着北京的工资,过着秦皇岛舒适的生活。”今年7月份,北京京溪友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强带着8个人的创业小分队,看中了“e谷创想空间”创业环境,准备在这里设立研发部门。

  周永强告诉记者,秦皇岛的研发部除了要继续完善北京公司关于智能立体车库控制的技术外,更主要的目的就是向其他领域拓展。“在秦皇岛,我们要做点新东西,5年内,在这里争取发展壮大到50个人的研发队伍,开展中央空调控制、物流生产线自动化设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在北京打拼了8年的魏炳林,今年回到秦皇岛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目前他的公司已经入驻到“e谷创想空间”,办起了一个面向中小学生的数字化探究实验室项目。

  中关村将优秀企业的“播种机”带到秦皇岛,也将企业的研发成果带到了这里。

  “北京寸土寸金,适合做研发,却不适合做生产制造。过去,我们的智能交通设备都是在北京研发、深圳生产然后运往各地。今后,供应北方各大城市的产品将主要从秦皇岛生产运出。”秦皇岛分园首批入驻企业千方科技副总经理贺经鹏说。

  贺经鹏所说的智能交通系统内容丰富,包含报警、司机运营时间及营收情况、乘客“闪付”刷卡付费等多个功能。比如当出租车司机遭遇人身威胁时,只需触动车上报警按钮,车顶LED灯会立刻播送“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幕用以求助。同时,还会通过摄像头将车内危情直播给后台,便于报警。

  今年7月,这套由千方科技研发的智能化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部安装到市区3000辆出租汽车上。

  “秦皇岛出租车和公交系统向我们完全开放,这也是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贺经鹏说,千方科技拓展产业空间的需求,恰好与秦皇岛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不谋而合,也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相契合。

  “整个河北近两年要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发展经济的同时,断然不敢破坏了环境。因此,我们正努力打造节能环保、数据产业、生物工程和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告诉记者。

  为了鼓励中关村优秀企业跨区域设立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我市提供了企业购地、租赁厂房、科技扶持、人才支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正所谓既付出“全心全意”,又给予“真金白银”。

  海淀区和秦皇岛采取创新“442”分配方式,让双方形成荣辱与共的多方利益共同体。具体说来,入驻企业产生的税收由海淀区、秦皇岛两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部分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让更多参与进来的主体受益。

关键词:秦皇岛,中关村,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