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邯郸永北林场:洺州红都 永北延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石柳月 张明皓 2015-08-07 15:3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五十六

 

 永北林场赵平海接受记者采访

永北林场赵平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永北林场被列为永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北林场被列为永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城网 翟占一 摄

  长城网8月5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见习记者 石柳月 张明皓)位于邯郸市永年县东北部的永北林场分布在沙河故道两岸,起着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重要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永北林场的主要区域是永北抗日根据所在,被誉为“洺州红都、永北延安”。日前,“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邯郸永年,追忆红色岁月。

  1939年大年初一至1945年9月,中共永年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从曲周县孔庄村迁驻永年县永北郑湾村一带。郑湾村是原永年县委书记郑吉甫得家乡,群众基础好,工作进展顺利,群众的抗日热情普遍高涨。

  “永北处在四县交界(永年、鸡泽、南和县、沙河县),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同时是沙河与小沙河的故道,到处是沙丘、废弃的河道,沟壑纵横,便于部队隐蔽和与敌人周旋。”永北林场赵平海说,当时的永北,盘踞着多股土匪,交通不便,离当时的县城广府有40公里,都是乡间小道,日本侵略者不敢大部队进行攻击。

  1939年2月18日,永年县委、县抗日政府正式进驻郑湾村,从此开始了永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进驻前后,县委、政府机关曾遇到日军围追堵截,受到突然袭击,与敌人进行了浴血奋战,并打掉了几个黑团组织。

  抗日根据地建成后,经过10个月的艰苦奋战,以“五湾二庄”为基础,已发展到180多个村的农会村政权。人民武装初具规模,沉重打击了日寇和土匪的嚣张气焰,抗日武装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大队由几十人迅速发展到400多人,1939年底,永年抗日政府把全县5个区划分为7个区。

  赵平海介绍,由于郑湾村群众基础好,当时参加八路军的老百姓非常踊跃。永年县委、县抗日政府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和抗日武装突袭许铁英匪团,破铁路、扒铁路,办起永北机械修理所,并组织开油坊,搞生产,自筹资金办工厂,解决物资短缺问题。部队和民兵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对日寇予以沉重打击,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很大胜利,受到冀南军区政委宋任穷和高厚良的嘉奖。

  为了更好地开展斗争,永年县委、县抗日政府组织还成立了敌工站和交通站。其中敌工站主要是收集敌军情报,交通站是护送八路军的高级干部转移、到延北开会等。

  1941年,永年县委、县抗日政府进一步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扩大抗日根据地,支援八路军打击日寇,组织开展反扫荡,反抢粮战役,打击土匪武装,对敌人予以沉重打击。1943年5月,永年县抗日政府和县大队组织群众参加129师发动的刑沙永战役,配合八路军滏西支队攻克褡裢、沙河。1945年9月2日,永年县委、县抗日政府移驻讲武村,县抗日政府改成永年县人民政府。

  “抗日战争期间,邯郸永北抗日根据地是平原地带贡献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抗日力量。”赵平海说,2013年,永北林场被列为永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老党员、老干部和学生来这里缅怀先烈。

关键词:血印,响堂铺战役,邯郸永年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