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河北安平:中国丝网之乡绽放异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赵晓慧 石柳月 张明皓 2015-08-08 10:2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五十七

 

 河北安平是中外闻名的丝网之乡

河北安平是中外闻名的丝网之乡。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安平丝网生产车间

安平丝网生产车间。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赵晓慧 见习记者 石柳月张明皓)河北安平为千年古县,自汉高祖时置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因"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安平是革命老区,诞生于1923年的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于1924年的中共安平县委是河北省第一个县委;1938年,冀中区党委、冀中行署、冀中军区等均在这里创建,是冀中抗日根据地的诞生和发祥地。

  河北安平是中外闻名的丝网之乡,是全国丝网研发、产销集散基地,有全国最大的丝网专卖市场——丝网大世界。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衡水安平县,见证丝网产业的跨越发展。

  丝网业是安平的传统行业,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安平县内丝网工贸企业1.3万家,2014年,全县丝网总产值500亿元。安平的丝网品种全,分为拉拔类、编织类、焊接类、冲拉类、非织造类、制品类等6大系列,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建筑、纺织、造纸、医药、食品、海洋等工农业生产及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并出口美国、日本、南韩、澳大利亚、意大利和中东、香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平丝网营销网络遍及世界各地,在国内设有13000多家销售门店、1000多家贸易公司,在外经商人员达4万多人,拥有出口权证的企业900多家。丝网是全县民营经济的主体,全县85%以上的民营企业都与丝网有关。安平丝网被誉为“有业必有网,有粒必有筛”,除传统的工农业生产领域外,目前,已成功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生态建设等领域拓展,属于典型的成长型朝阳产业。

  为了加快丝网产业升级步伐,安平县完善建设了政策、园区、物流、研发、检测、市场、会展、信息、人才等九大平台,引导企业增投入、搞技改,形成了“龙头崛起、群体壮大、链条延长、后劲增强”的发展格局。其中,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是全球唯一的丝网专业展会。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到会客商11万余人次,外商2000多人次,涉及美、英、日、瑞典、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视为全球丝网行业的风向标。

  丝网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县域经济的繁荣,并成为了安平的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安平已成为全省“特色经济示范县”、“十大轻工名县”、“出口基地示范县”和国家命名、中外驰名的“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中国丝网产销基地”、“中国丝网出口基地”、“全国县域经济信息化示范县”。

  在经济新常态下,安平县委县政府按照提出的“转型升级、提质赶超”总体要求和建设“富美安平”总目标,坚持走“筑牢基础、统筹攻坚、务实求精”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创新举措,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丝网产业集群。

关键词:血印,新貌,安平丝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