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个月拘留“老赖”2379人次 集中打击拒不执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常方圆 2015-08-10 14:3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14年12至2015年6月30日,河北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专项行动,河北全省法院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决定司法拘留共计2308案2379人次,实际判处共计54案57人。

  据介绍,2014年12至2015年6月30日,河北全省人民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案件共计629案661人,其中许多案件在移交过程中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最终经公安机关侦查,并经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实际判处的共计54案57人。其中,以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47人;以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4人;以构成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判处6人。此外,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法院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决定司法拘留共计2308案2379人次,其中,法院自行采取司法拘留措施2084人次,通过公安机关协助司法拘留295人次。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徐茂明表示,“执行难”是法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导致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判决得不到及时执行,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实现,而且严重损害了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新公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对相关法律问题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在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法院将继续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时刻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及时解决认识分歧等方面的问题,形成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执行判决,老赖,裁定,执行难,非法处置查封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