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兴隆县:血战无人区 3300名战士牺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姜博瀚 2015-08-11 08:1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六十

 

孙永勤在黄花川起义。

孙永勤在黄花川起义。长城网 李艳 摄  

在兴隆“无人区”内建立起雾灵山、五指山、狗背岭三片根据地

共产党在兴隆“无人区”内建立起雾灵山、五指山、狗背岭三片根据地。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姜博瀚)承德市兴隆县是革命老区,是冀东、冀热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兴隆县人民为抗击日本侵略者,支援了长城抗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立了以雾灵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英勇抗击日伪于“千里无人区”,有力地配合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巨大的牺牲,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其间3300余名抗日烈士长眠于兴隆的山水之间。

  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承德市兴隆县,缅怀革命先烈,回首抗日往事。

  1933年,日军率领5000余人向兴隆县城推进,在日军火力凶猛、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民国兴隆县县长李英率党政职员携档案、经费撤离县城,兴隆县城沦陷。

  兴隆县城沦陷后,日军在长城内外推行了一条最残酷、最野蛮、最毒辣的“集家并村”政策,实施了血腥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并制造了世界罕见的千里“无人区”,兴隆县是“无人区”的重点县。仅仅在1942—1943年两年间,直接屠杀兴隆县无辜群众15000多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八路军、游击队的帮助下,兴隆人民展开激烈的斗争,在兴隆“无人区”内建立起雾灵山、五指山、狗背岭三片根据地,这三片根据地面积虽然很小,但经历过日伪军数百次的围攻,却始终不垮,一直坚守到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其中最为意义深远的当属雾灵山根据地。日本占领东三省之后,雾灵山划入伪满洲国,成为伪满洲国的西南边境。抗战期间,李运昌、包森、宋时轮等高级将领被派到雾灵山,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

  1938年6月17日,宋时轮率八路军第四纵队五千多名指战员,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洛川会议指示,挺进雾灵山区,攻克兴隆县城后转战各地。

  随着抗日战争的发展,抗日队伍不断扩大,到1941年,雾灵山区抗日游击队伍已达7000多人,在雾灵山西侧的大、小黄崖川建立了大小黄崖抗日根据地,形成了以雾灵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944年夏,冀热北区八路军北进敌后武工队,在龙潭沿与日寇遭遇,激战中,政治部主任张振东、五区公安助理韩亚如壮烈牺牲。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地委书记田野等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300多名党政军领导干部和3000多名八路军战士牺牲在雾灵山区。

  为缅怀先烈,继承传统,教育当代,昭示后人,兴隆县委、县政府建设了兴隆县烈士陵园,祭奠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魂。

关键词:抗日战争,反法西斯,兴隆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