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八旬老农历时两个月“还原”38首抗战老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永利 龚正龙 2015-08-12 10:2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隔70多年,昌黎县新集镇小寨村村民姜国华仍然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唱过的那些抗战歌曲。如今,已经84岁的他把脑中的旋律“翻译”到了纸上,呈现出了当年的38首抗战歌曲。

  “那时候的歌都是八路军创作的,就是口口相传。民兵、儿童团、妇救会和村民都会唱。我参加了儿童团,对这些歌曲耳熟能详。”老人回忆说,当年他们一共学了50多首抗战歌曲,其中有10多首经过改编流传了下来,剩余的近40首歌却没有流传下来,所以老人想把它们整理出来。

  然而,对老人而言,尽管歌词张口就能唱出来,但歌曲旋律却不容易谱成曲。为此,老人专门学习了简谱,并用电子琴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试弹。历时两个月,38首抗战歌曲“翻译”完成了。

关键词:抗战歌曲,老歌,翻译,儿童团,简谱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