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新貌]阜城剪纸雕刻出阜城人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赵晓慧 石柳月 2015-08-13 08:2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六十二

 

陈集村人黄景然手工雕刻剪纸

陈集村人黄景然手工雕刻剪纸。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黄景然作品

黄景然作品。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阜城剪纸博物馆

阜城剪纸博物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吕晓红 赵晓慧  石柳月)1942年6月2日,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西,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与日军遭遇,由于敌众我寡,回民支队的将士们浴血奋战,88位抗日英雄牺牲在此。如今,阜城县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剪纸生产基地。作为民间传统艺术瑰宝中的一朵奇葩,阜城剪纸以其独有的魅力,绽放出绚烂多姿的文化风采。

  近年来,阜城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当地文化品牌,重点发展剪纸文化产业,并将其推向国内外市场,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力,在实现市场价值的同时,保护传承了民间文化,从而走出了一条广阔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相传阜城剪纸始自金元时期,到了近代,阜城剪纸加工技术在阜城县陈集村王万田老先生手中进一步发扬。王万田把剪纸技术传授给乡亲们,为乡亲们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从此,村里不少群众加入到剪纸的行列,以《恭喜发财》、《肥猪拱门》、《十二生肖》、《四季平安》等为主的民俗窗花,主要销往天津。

  作为衡水市九大文化产业之一的阜城剪纸,也是农民实现艺术增收的主导产业。今年49岁的黄景然是阜城县崔庙镇陈集村人,从事民间剪纸已经有24年的历史。她自幼爱好绘画、扎花和绣花等民间艺术。

  黄景然告诉记者,她从1989年起接触剪纸艺术,当时主要是以猪、鸽子、聚宝盆、鱼等图案为主的窗花。当时,天津有一条街叫古文化市场,她就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卖,第一次卖了900元。“在当时那个年代,900元是个不小的数目,觉得还不错,今后可以当作事业来做。”

  尝到了剪纸的甜头,1990年,黄景然带着自己剪的“聚宝盆”前往北京销售。“我是陈集村去北京市场销售的第一个人,起初并不认可,每个商家最多留二三百元的产品。”黄景然说,她没想到,产品在北京卖得挺好,不少客户直接打来电话找她,北京的市场就这样打开了。

  此后,黄景然的剪纸还销往济南、石家庄、南京等地,并把陈集剪纸打出国门,推向世界。她的剪纸作品也从简单的窗花发展成为剪纸艺术品,如《清明上河图》、《红楼梦》、《八骏图》等。同时,她又把剪纸作品塑封、制框、装裱,强烈的艺术效果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外人士争相购买的抢手艺术品。

  黄景然说,她们家就是靠剪纸发家致富的,现在家里不仅翻盖了新房,家里的电器化产品也一应俱全,每年仅剪纸一项就能收入四五万。

激光雕刻机正在不停地运转

激光雕刻机正在不停地运转。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阜城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间剪纸加工和集散地

阜城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间剪纸加工和集散地。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陈集村是阜城剪纸的发源地,家家户户都有剪纸的影子。在陈集村剪纸大户刘俊平家里,几台激光雕刻机正在不停地运转,20多名剪纸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工作。刘俊平说,他们主要做民俗和婚庆剪纸,随着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他们将传统的手工剪刻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原来的人工剪刻逐步被高速激光雕刻机加工取代,加工的原料也改成了无纺布。

  刘俊平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天生产七八千张无纺布剪纸,年收入在四五百万元,他家在县城买了房子和汽车,生活越来越小康。

  小窗花成了大气候。为了让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阜城剪纸通过走技术领头人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涌现出刘建国、黄景然、王文起等上百名剪纸高手和专业人才。陈集村剪纸高手王文起是阜城剪纸第一人王万田之子,自幼酷爱剪纸艺术,得其父真传。为了不让阜城剪纸这项技艺失传,他带了十几名徒弟,其中多名徒弟走上了创业之路。

  为了壮大阜城剪纸产业,加快阜城文化产业发展,阜城县制定出台了剪纸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成了阜城剪纸博物馆,这里既是集中展示阜城剪纸艺术品及生产过程和精湛技艺的场所,又是宣传推介阜城剪纸等文化产品的重要窗口。目前,剪纸博物馆共收藏有曾获得雕花剪纸类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建国创作的《盛世中华》、《巨变》等剪纸作品200余件,分别以阜城剪纸的起源、独树一帜的剪纸风格、剪刻时光的人们、奇葩异彩、民俗大观和今日阜城为主题,主要展现了阜城的人文、剪纸历史足迹和当今发展情况。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阜城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间剪纸加工和集散地,形成了以陈集为中心,包括小息村、大息村、普城寺村在内的四个剪纸专业村,辐射到周边两市四县十几个乡镇四十多个村,从业人员达万余人,年产值超亿元,年吞吐宣纸高达400吨,剪纸作品远销北京、天津、东北三省和新加坡、韩国、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血印,阜城剪纸,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