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 东光马家院村约法三章促红白事简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曹凤平 2015-08-17 09:2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东光县马家院村办红白事,全村有个统一标准——办事人员能减就减,吃饭以大锅菜为主……现在,办事花销比以前节省近一半,赢得村民一致称赞。

  “马家院现有1500多人,400多户。以前办红白事,一桌酒席六七百,一桩红白事花两三万元,人人要面子,处处花冤枉钱。为了倡导节俭办事,村干部们没少费脑筋。”马家院村党支部书记冯之珍说。

  2013年6月1日,马家院村“两委”班子召开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就红白事简办进行研究。经过举手表决,《马家院村红白喜事改革实施办法》获得一致通过。会上还成立了红白事执行小组和监督小组。

  据了解,实施办法分红事、白事、喜事三部分,每部分都有明确的办事原则和操作要求。红事本着“众人帮一人”的原则,吃饭以大锅菜为主,不炒菜,每包烟不超5元标准,酒每瓶不超过15元。白事本着“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原则,烟不超5元标准,不上酒,不用棺材,火化用自家车辆。喜事本着“不宴请、一律从简”的原则,如定亲、生子、升学、盖房等不许搞亲属范围外的宴请等。

  “都说万事开头难,风俗不好改。其实只要照章办事,给老百姓带来真实惠,难事就不难。”冯之珍说。

  王宝亭家是实施办法推行后第一个赶上办白事的人家,整个白事总共花了几千元,而且事事有人盯,物物有人管。王宝亭说:“这事办得挺好,厚养薄葬才是真孝,平日里我没屈了老人,平安送老人走了也就行了。”

  许长晶家儿子结婚,村里按红事章程办事,事后一算花销,比以往一般人家节省了将近一半儿。老两口没拉饥荒,小两口的感情也没受影响。

  前面有车,后面有辙。如今马家院成了远近闻名的节俭文明村,村民们对村里倡导的红白喜事简办的做法越来越赞赏。

关键词:红白事,村党支部书记,厚养薄葬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