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实践团队关注京津冀水质安全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娜 2015-08-21 14:1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8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食品科学系学生骨干杨智杰等组成的3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分别在河北省邯郸郊磁县、唐山古冶县和北京门头沟三地开展煤矿周边水安全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在邯郸市磁县地区,实践团来到磁县县水务局咨询当地应对水资源短缺和水质污染等问题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清溪河水污染状况以及防治现状调研。实践团还前往周边煤矿地区及村民家中进行节水、爱水的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欢迎。在唐山古冶镇,实践团来到赵各庄煤矿水站调研,并到村里进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调研,就农村水安全等相关话题与当地村民展开交流,宣讲节水爱水知识。

  在北京市如门头沟区,实践团来到如门头沟水务局和王平村开展自打井、自来水、灌溉水安全调查研究活动,听取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水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出现安全隐患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措施。了解到由于当地煤矿工业发展与环保建设间的关联,政府所做的积极工作以及推行的环保措施,近些年在当地水务局和环保局的共同努力下,很多河水的污染都有所改善,减少了工业废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对于水源的污染,根据实践团学生回实验室检测的结果显示韭园、下苇甸等永定河河段河水的污染大大减少,基本符合国标。同时,由于当地相关设施还不太完善,水源枯竭,永定河部分河段出现断流,周边居民区经常会出现停水的情况,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存在一定隐患。

  通过以上活动,大学生们对京津唐水安全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并将课堂理论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为解决京津唐水安全问题,提高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莘莘学子的一份贡献。

关键词:北京联合大学,团队,京津冀,水质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