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 目标“引凤还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5-08-25 11:5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米高的波浪墙,从石家庄市鹿泉区下聂庄村口一直绵延至村里,灰檐白墙,将道路和旁边的麦地分隔开来,远远望去,像是公园专门辟出让游人散步的甬道。3月25日,我们随着波浪墙一路前行,路两侧,柳树绿了,梧桐树也长出了嫩芽。村民说:“过两天梧桐树的花都开了,游客也会多起来,在外打工的村民就该回来开农家乐了。”(4月5日《河北日报》)

  农村是中国的摇篮。老一辈革命家们审时度势,将广大农村作为根据地,成功运用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最终夺取了中国革命的完胜。新中国的建设者们科学决策,将农村作为支撑,提出了农村支援城市的建设方针,使百业待兴的新中国走上了工业化道路。近十年过去了,与城市的繁华相比,很多农村还处于落后之中,生活贫困、环境恶劣、资源匮乏还在困扰着亿万农民,他们的生计让人堪忧,他们的出路让人堪忧。

  建设小康社会绝不能遗忘农村!中央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的幸福生活之中。解决农民的出路是关键,入城则要融入到城市中,就业、教育、医疗、社保都要有保障,享受“城市人”一样的生活,让“农民工”不再是进城农民的特定名词;留在农村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从事农业生产、休闲旅游……,同样可以做的风生水起。

  一个产业的发展,仅靠少数人很难成气候,更难发挥出效益,这其中政府的扶植和规划很重要。要解决好农村发展问题,真正建设好美丽农村,政府就必须发挥出主导作用,领着农民干。规划好了,政策有了,基础设施完善了,那些外出谋生的农民们“不请自回”,“重操旧业”,有了人,农业生产才能延续,有了能人,现代化农业才能实现,有了高人,延续几千年的农村文化才能得到保护和发扬,更为主要的是,全体农民人齐心协力,才能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俗话说:有了梧桐树,招来金凤凰。以前农民涌入城市,是看中城市中巨大的生存空间,是城市这棵梧桐树魅力的召唤;随着中央对农村建设的不断重视,农村也正在变为另外一棵梧桐树,期待那些有志在农业上有所作为的农民们再次返回,把农村建设的更加美丽!(侯宝中)

关键词:美丽乡村,农村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