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更多形神兼备的燕赵版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8-25 11:4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出加强水和路的建设,以垃圾和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农村建设的部署,抓住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关键,让河北省代表委员深受触动。河北省代表委员希望省委、省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不懈抓下去,同时内外兼修,让美丽乡村传之久远、韵味悠长。

  自2013年起,河北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要求,全面实施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并把其作为基本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近万个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一项改善环境的生态工程,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工程,是一项泽被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不能仅仅追求一种表面工程的完善,这仅仅是形,而只有将惠民和便民落实到底,将富民落实下去,这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神。只有形神兼备,才是真正的美。这种美,不仅是靓丽整洁,还要设施完善;不仅是山清水秀,还要产业优化;不仅是生活富裕,还要文明和谐。

  绘就美丽乡村,环境是基础。近年来,河北各地全面开展了“四清”、“四化”工作,多数农村呈现出道路交通出行通畅、街头巷尾干净敞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街道墙面粉刷一新、庭院家户窗明几净的新景象。但仍有一些地方存在的垃圾乱堆、污水横流、乱搭乱建,与记忆中山清水秀、瓜果飘香的乡村印象相去甚远。一方面,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项目,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提升绿化美化,让乡村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清洁家园。另一方面,以文化人,坚决整治黄赌毒等歪风邪气,提高文化品位,涵养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乡风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美丽乡村才能既体现发展之美,也释放文明之美。

  绘就美丽乡村,产业是根本。生活富裕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缺乏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就可能出现喧嚣一时、重归沉寂的结局,必须把发展产业、繁荣经济、增强实力,贯彻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我们要让产业这个魂真正依附于最适合村情镇情的体,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物流服务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特色产业,让村居增实力、农民增收入。同时,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方向,发展以青山、绿水、田园为特色,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经济,打造都市人向往的魅力乡村。

  风满征帆待破浪。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人心,推动的是发展,受惠的是百姓。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的举措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各项工作,为建设“三个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