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8-25 11: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我省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活动开展两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广大农民群众对改造提升的期待越来越强烈。如何更加高效地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关键就是要按照省委的部署,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

  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是“全面提升、实现目标”的必然要求。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全局,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一种重要方法。当前,我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已经到了由点到面推进的阶段。如何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决定着已经取得的成绩能不能得到有效巩固和提高,也决定着下一步工作的深度、广度和水平。实践证明,集中连片有利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水平,有利于放大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效益。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我们就抓住了“牛鼻子”,就能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水平和效益得到整体提升。

  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期待和愿望的必然选择。目前,随着重点村典型示范作用的发挥,改造提升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集体意愿。这就要求我们加快从典型示范向连片改造转变的速度,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过硬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更有效的行动,抓好美丽乡村的集中连片建设。这样才能以更快的改造提升速度,满足更多农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从而保护好、发挥好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全面提升、实现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和重点村相比,集中连片的范围更广、情况更复杂,改造提升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需要认真借鉴重点村的成功经验,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委的各项相关部署,也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规律、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机制。在这方面,省委确定的9个重点片区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任务。各重点片区一方面要把自身打造成全省美丽乡村的示范区、“第六产业”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示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区;另一方面要不断对实践中的好做法、好措施进行总结,使之上升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全省的推广和覆盖提供借鉴。

  风满征帆待破浪。让我们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不断打造出一片又一片覆盖更广、水平更高的“燕赵版”美丽乡村,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现代生活。

关键词:美丽乡村,集中连片建设,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