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间资本进军电信业开启破冰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解哲琳 2015-08-26 16:2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26日讯(记者 解哲琳)广东省宽带接入市场正式向河北省民间资本开放,打响这第一枪的,正是来自石家庄的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8月25日,四方通信公司宣布,与中国电信广州市分公司正式展开战略合作,以创新模式共同建设、运营广东光纤宽带接入市场。一个崭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开启了民营资本进军电信基础运营业务的破冰之旅。

  转型迈上新起点

  备受关注的电信运营市场正在变革潮动。2014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随后实施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促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并激发经济的新增长点。

  “民营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进行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运营,从根本上说,是电信行业传统运营模式的突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风口。”四方通信总经理张永录表示,事实上,四方通信已经开始决然转型,以互联网新型高端制造业为基,托举互联网建设与运营业,打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发达地区的电信市场需求旺盛。以广州为例,一年的电信运营营业收入相当于河北省的1.5倍。根据四方通信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和运营广州市光纤宽带接入市场,打造全新的“广州模式”。这一模式是民营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在资本和业务双向的有机融合。事实上,宽带接入市场仅仅是头啖汤,张永录坦言,有了这样的互联网高速入口,接下来,双方还将全面整合互联网医疗、金融、教育、电商、视频、游戏等更多高附加值的业务。

  重构商业价值链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破冰与探索,民营资本和国有企业能否完美携手?根本所在,就看双方能否解决现有行业运营模式的痛点,能否打造共赢多赢的商业模式。

  光进铜退仍然征途漫漫。举例而言,相当光纤网络只覆盖到小区机房,大部分用户使用ADSL接入,造成宽带网络速率低下,单论打通光纤宽带最后一公里瓶颈,就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民营资本的进入是真正的多赢之举。

  “通过我们的光纤入户,使ADSL升级到真正的光纤宽带,网速由目前的4-8MB大幅跃升至100MB。与此同时,还能够降低资费水平,激发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张永录透露,实现这些的秘密,就是“双轮驱动”的转型战略。

  转型的基石,是新型高端核心制造的基础地位。目前,四方通信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商和国内首家光互连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商,以此制造基础直接进入运营市场,方能体现效率与成本的最大优势。运营市场的使用者付费模式,将帮助四方通信实现从重资产的电信制造业向轻资产的互联网运营业的转型。“肩扛两头,方有力撑千钧,互联网建设运营的高端价值链将使互联网新型高端设备制造业的传统价值链得以释放和提升,这种企业经营模式的重构,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转变。”张永录告诉记者。

  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要靠在在市场和商业能力上检验,能看得出谁是真本事、谁是假把式。去年,四方通信首创“邢台模式”,在邢台多个小区试水光纤入户,成为国内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进入电信领域的企业。投石问路成功之后,才如今有广州模式的瓜熟蒂落。可以说,四方通信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受益者,亦是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者。

  崛起产业新集群

  “最近,我们组织的‘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专家编制组,刚刚在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的深入的调研考察。”石家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正在梳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的基础、思路、目标和方向,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产业将是石家庄未来的新引擎。据悉,该市拟将以四方通信为代表的产业,列入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序列。

  目前,四方通信承载建设的互联网产业集群项目按计划推进,其中年产2.4亿套陶瓷插芯项目、年产750万芯公里光缆项目、全光网络(光互连)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大数据中心等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这一集群将带动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与成长,形成生态型的创新群落。而作为智慧城市的国家试点,也是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石家庄市的互联网建设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勃兴,激励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带来该领域服务模式的创新。

  石家庄的互联网制造和运营产业,也获得了金融资本的认可。

  “我们需要发现真正专注的企业,他们坚强而优秀,不断成长为大树,拥有面向未来的盈利模式。”近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四方通信达成授信意向,将向企业提供近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中信银行石家庄中山东路支行米素枝行长告诉记者,“正如省委、省政府所倡导的,金融企业只有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授信与合作的出发点,才能真正实现银企共生,产融共荣。”据悉,为助推四方通信承载建设的石家庄互联网产业集群项目的崛起,今年以来,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给予项目落地累计近20亿元的授信。

关键词:电信业,民资,四方通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