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9旬抗战老兵寻找出生入死的老战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8-26 16: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6日讯(助理记者韩毅)出生于1925年的馆陶县影庄村(现息元村)的李法科,12岁参加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如今90岁的李法科每天晚上看到央视热播的《太行山上》都会想起自己以前的革命岁月,找到以前一起出生入死老战友再见一面成为老人心中的愿望。

抗战老兵李法科向祖国敬礼。韩毅摄

  12岁参加革命

  李法科7岁的时候父母双亡,和姐姐成立无依无靠的孤儿,每天只能在要饭填饱肚子,1937年春天,12岁的李法科到了六区区部给区长郭仲元当勤务员,李法科回忆道:“当时年龄小,就只能干跑腿的活,给区长送个信、打扫卫生等零活”。七七事变爆发后,李法科跟着区长郭仲元开始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一方面参加革命,另一方面发动群众支援前线,给部队做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李法科负责收送工作。把群众做好的收上来,送到八路军后方兵站,保证部队的所需。

  1939年,李法科又参加了基干队,站岗、放哨成了年龄较小的李法科的主要工作,1940年,又到馆陶县七分队情报处工作,当起了侦察兵。1942年,李法科在经班长陈逢春和指导员韩立斌的介绍入党,当时李法科只有18岁。

  12天日本大狱

  1944年日本大扫荡,利用大包围的战术,西从沙河、东到卫河、南到九湾、北到北馆陶周围五十多里长,把李法科所在的七分队围在了吕庄,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部队冲了出来,但是不幸的是李法科和两名战友被日本抓住,关进了日本大牢。

  在大狱里,敌人对李法科进行了严刑拷打,问他八路军司令的藏身之处,李法科誓死不说,日本兵用刀子扎的浑身是血,还把李法科的左耳割下来一部分,一并抓进来的战友吴忠良被日本人活活打死。

  当时的李法科身材比较矮小,而且浑身是伤,敌人对他放松了警惕,在蹲了12天的日本大狱后,李法科拖着伤口逃出了日本的大牢,晚上在周围村民家躲了一夜后,第二天天一亮就回到了大本营,浑身是血的李法科在部队领导的安排下,住进了临时医院养伤。

  现在在李法科的身上依然可以看到当时留下的伤疤,关节处、胸口、小腿等多处伤疤见证了老人在日本大牢所受的暴行。

  参加解放战争

  1946年,李法科被调到刘邓大军二野十四纵队四十一旅电话排当排长,盘踞广平的土匪司令尚国延作恶多段,鱼肉人民。李法科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前往广平消灭尚国延,在行进的过程中,尚国延逃跑至肥乡,经过多次战斗,土匪司令尚国延终于缴械投降。

  1948年,广府的土匪头铁木头想投靠国民党,李法科所在的部队对他进行围剿,由于广府城外是水域,最宽的地方有250米,最窄的有150米,无法攻打进去。李法科就和战友们就在大堤根部立上水雷,敌人无法出来,最后缴械投降。

  新中国成立后,李法科从刘邓大军二野十四纵队四十一旅电话排当排长退伍回到了馆陶,将自己的党员证明交到了村中,由于1956年洪涝灾害,李法科的党员证明被水冲走。现在90岁的李法科每次想到自己的身份材料被大水冲走都遗憾不已。“看到《太行山上》的电视剧,我都会想到自己的老战友,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自己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兄弟再见一面。”李法科告诉记者。

关键词:抗日,战友,老兵,邯郸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