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产业转移

首钢京唐:造“首屈一指的钢”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巍 汤润清 2015-08-27 10:1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北京城西的石景山畔,到渤海之滨的曹妃甸,从北京厂区的8平方公里到曹妃甸的30平方公里,经历了历史性迁移的百年首钢,实现了历史上最快的一次成长。

  在全球钢铁行业陷入低谷、业绩普遍不振的情况下,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悄无声息地实现了盈利。2014年全年盈利1.23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上半年,盈利继续保持。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首钢京唐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企业。

  更加喜人的是,京唐钢铁项目二期工程在被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为2015年重大产业项目后,于8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通过减量压减唐山市区域内现有钢铁产能建设的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首钢京唐产能将达到铁水1789万吨/年、钢坯1910万吨/年、钢材1813万吨/年,将成为国内单体年生产能力最大的钢厂。

  从“经验炼钢”到“科学炼钢”——22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达到2/3

  付景慧是一名普通的炼钢工,在来曹妃甸之前,他当过首钢的炉前工。“在炉子前面,手拿一根5米长的取样勺舀钢水。那时候,完全凭经验判断含碳量。取出来以后,用眼睛看钢水里面的‘碳花’,分析这锅钢炼得是否够火候。”

  如今,坐在电脑前面,付景慧用鼠标轻击一下按钮,锅炉就自动完成了含碳量、炉温等指标的检测,“跟过去相比,干的体力活儿少了,动脑子的地方多了!”

  “过去是经验炼钢,现在是科学炼钢,通过大量经验数据建立模型,由电脑发出操作指令,这在老首钢是不可想象的。”首钢京唐党委副书记顾章飞介绍,首钢京唐采用了22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达到2/3,93%的设备都是国产的。其自主研发的高炉无料钟炉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联合研发的顶燃式热风炉,风温1300℃,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自主创新的“全三脱”炼钢工艺,打造出国内第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洁净钢生产平台。

  业内专家评价,首钢京唐有着“目前世界上大型钢铁企业最佳流程”,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都经过了精密的计算,也承载着中国钢铁业的未来。

  从“面条+裤腰带”到清一色精品板材——四大主打产品名列国内市场占有率榜首

  “说实话,就是冲着5500立方米高炉来的。”2006年,已在北京安家的郭艳永,申请调入首钢京唐筹建大高炉,这让他的父母很是想不通。但他当时态度很坚决:5500立方米的大高炉,国内仅有首钢京唐这一座。

  不仅规模更大,产品也是新的。与搬迁前不同,首钢京唐不再生产被戏称为“面条”和“裤腰带”的低端螺纹钢、盘条,转而生产清一色高档精品板材。“我们要瞄准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生产首屈一指的钢!”顾章飞说。

  在首钢京唐冷轧部,记者看到,一卷卷光洁锃亮的冷轧板整齐地摆放在成品区。目前,这里的家电板供应海尔、美的、格力等多家知名家电企业,冷轧高档汽车板已打入欧洲著名车企,镀锡板进入奥瑞金、中粮包装等国内知名制罐企业。拳头产品汽车顶板延展接近2米,为目前国内最宽品种,全国只有首钢京唐能够出产,这一产品已经打入北汽现代、北汽福田、长安福特、上海通用等汽车企业……

  “首钢京唐的产品创新已进入加速阶段。”顾章飞介绍,仅2014年,企业新增产品就达60多个,成功开发了国内最高级别轮辋用钢,实现超载重卡专用轮辐钢的系列化开发。开展供中石油X90大口径高强钢管小批量试制。汽车板方面开发出含磷高强、烘烤硬化、高强度IF钢等系列产品。镀锡板领域则开发出了“红牛”专用食品包装用钢。

  今年上半年,首钢京唐的四大主打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名列榜首,家电板市场占有率22.98%,车轮钢30.3%,高强钢26.12%,集装箱用钢20.11%。

  从“不愿来”到“不愿走”——深度参与曹妃甸开发,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去年5月,来自北京的李雁雁和李嘉喜结良缘。这对小夫妻2008年共同进入首钢京唐,6年后,他们把婚期定在了公司首次扭亏为盈的时刻,还在曹妃甸买了房安了家。“最初,很多北京的老员工不愿意过来,现在这里条件越来越好,反而很多人都不愿意回去了。”顾章飞说。

  如今的首钢京唐,已经有8500多名职工,其中近4000名是吸纳河北当地就业,还创造了近1.2万个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岗位。是曹妃甸日新月异的变化,留住了首钢京唐员工的心。

  这种变化,谁又能说与首钢的到来无关呢?如同催化剂一般,首钢京唐极大地促进了曹妃甸矿石港、原油港、煤炭港等港口群的建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曹妃甸港区以2.9亿吨的货物吞吐量,超越秦皇岛港,跃居我省第一大港,在主要运输货种统计中,矿石1.4亿吨、钢材3204万吨。

  “首钢要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顾章飞介绍,目前,首钢已制定相关计划,将深度参与曹妃甸开发。今年,首钢总公司设立了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深度参与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基金已投资16.5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3亿元。

关键词:首钢,京唐,首屈一指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