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京津冀漫游费取消是个“好开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志朋 2015-08-29 08: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确认本月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之后,记者26日从三大运营商获悉,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目前已正式取消。(8月27日新华网)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早在2014年7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工信部很重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协关于在三地最终取消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的呼吁,并开始研究他们的建议。如今,一年过去了,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一事终于尘埃落定,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让人等的好心急。

  长途漫游费取消从理想变为了现实,虽然只是京津冀局部的尝试,但是也绝对称得上是一件好事,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正是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的必要思路。三地之间漫游费的取消,给三地居民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必然会降低社会经济活动成本,为三地协同发展在某些方面扫清障碍。但是,笔者认为,京津冀漫游费取消更是个“好开头”,关键的是如何用这个“点”带动更多的“面”。

  在生活中,我想大多数人对漫游费不止吐槽过一次两次,确实,长途漫游不仅收费偏高,而且还常常缺乏透明性,有时候不经意间不知不觉话费就没了。所以,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和倡议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运营商总是以各式各样的理由来推脱,亦或是用一些所谓的套餐和资费变化来应付公众舆论,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说白了还是不愿放弃那一份庞大的收益。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已多次公开发话,要求电信企业提速降费,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可谓好事多磨,如今京津冀漫游费取消终于正式启动,这就证实了一点,取消长途漫游费不是不可以,完全是可行的,甚至本就应该的。而京津冀三地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而远不是结束。

  其一,此次漫游费的取消,只针对京津冀三地的手机用户,无论移动、联通还是电信,都是在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上作出了取消亦或是调整的方案,并不涉及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是的,做事要一步一步,成事要一点一滴,但是绝不可以满足于此,停滞不前。手机用户确实是主体,但是手机通话业务并不是全部,相比而言,移动数据业务的需求要更大、更强烈,所以,手机漫游费取消落定之后,我们期待固话和移动数据业务漫游费的取消也会接踵而至。

  其二,此次漫游费的取消,只是局限于京津冀三地这一局部范围,“以点带面”更是一项大课程。提网速、降网费,这是今年被提到最多的电信改革关键词。其实,电信行业不合理的收费还有很多,漫游费只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已,漫游费的存在显然得不到群众的欣然接受和买账,取消不合理收费,任重而道远,但这是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的呼唤和要求。另外,能不能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呢?局部取消已然带来很大益处,全国范围内取消更是益处多多,符合实际。

  总之,京津冀漫游费取消是个“好开头”,电信改革之路远远没有走完,希望此次取消之举是一个契机,期待为了我们便捷、舒心的电信行业能有更多的“大动作”。(李志朋)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漫游费,电信改革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