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奥运经济 张家口抢抓三大机遇加速转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高振发 刘永刚 2015-08-30 08: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驶在张家口怀来到崇礼的高速公路上,沿线两侧农家屋顶上不时出现的成排太阳能电池板,发出淡蓝色的光芒,这是该市正在建设中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廊道项目。预计到2020年,张家口55%的电力消费将来自可再生能源。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规划的获批,张家口迎来三大发展机遇。

  三大机遇让张家口“热”了起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宾馆饭店爆满;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资源要素加速流入;北京天坛医院等4家医院对张家口市部分医院对口帮扶;京张高铁将使京张两地在一个小时内直达,新建的延崇高速,把北京到崇礼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一定要切实抓住用好三大机遇。”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表示,良好的生态既是张家口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前提,必须高举绿色大旗,坚持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低碳发展之路。

  抓住申奥成功机遇,加快发展奥运经济。根据张家口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奥运经济十年发展规划,该市将以打造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为目标,全力抓好旅游产业和绿色食品供应总部两大战略,加快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和区域合作三大突破。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脱毒马铃薯、鲜食玉米、特色食用菌、有机燕麦和杂交谷子六大高效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张察、沽塞、洋河两岸三大乳品基地,打造现代农业基地和奥运食品供应基地。基础设施重点推进京张城际铁路、张大客运专线、张呼铁路等一批公路、铁路项目,构筑东出海港、西联蒙中和晋北地区,南联冀中南,北接内蒙古边境口岸的陆路大动脉。

  抓住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机遇,组织实施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和多元化应用示范四大工程。崇礼以打造低碳奥运专区为目标,建设低碳奥运场馆、推行低碳市政和交通、打造低碳民居,建设4至6座10万平方米级以上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站,力争2022年冬奥会前崇礼县用能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奥运场馆所有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主城区规划建设科技创业城,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和西山、东山等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可再生能源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到2020年,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建成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京县区与北京中关村、昌平等正在合作建设“园外园”,为在京科研机构、中试基地、检验检测等机构提供转移载体和“软合作”平台。与天津大学合作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张家口分中心”,与中工联创研究中心、中机天安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组建成立了清华大学国际材料信息中心和张家口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发挥出积极作用。同时,加强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领域合作。张家口市5家医院分别与北京医疗机构实行“点对点”合作;市职教中心、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与京津9所院校及教育部高教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1-5月份,张家口与北京签约项目40项,引进北京资金122.44亿元,占到引进省外资金的62.89%。

关键词:张家口,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