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貌]百年开滦:跨越三个世纪的传承与蜕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贺宏伟 2015-09-04 14: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七十五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张光明 贺宏伟)这是一座首开中国路矿之源,在百年中国编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企业;这是一座历经三个世纪世事跌宕,刻录着近代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旅程的企业。开滦,因记载着中国煤炭工业的崛起与艰辛、发展与繁荣,被誉为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摇篮。

  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镌刻着1881年开滦煤矿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创造的多项第一:“开平煤矿建成出煤”、“开平煤矿至胥各庄铁路投入使用”、“中国制造‘火箭号’蒸汽机车”。这里是中国第一家官督商办的股份制企业,是中国第一座使用机器开采的煤矿,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在这里铺就,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从这里驶出,中国第一桶水泥在这里诞生……

开滦煤化工

开滦煤化工。长城网 贺宏伟 摄

  民主革命时期,开滦工人阶级发动了“五矿同盟大罢工”。抗日战争时期,开滦工人在日本侵略者的“战地后方”举行了五矿同盟大罢工,给日本侵略者“以战养战”策略以极大打击,以节振国为代表的开滦矿工谱写了刀劈鬼子兵等壮丽史诗。1938年7月,开滦矿工又参加了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拿起武器直接同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为城市工人进行武装斗争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为全民族抗战做出了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滦矿工为国分忧,勇挑重担,在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开滦煤矿全面进行生产改革、矿井技术改造、老矿挖潜,千方百计为国家增产煤炭。1975年煤炭产量达2563万吨,占全国统配煤矿产量的十分之一。全国工业战线掀起了“学大庆、赶开滦”的热潮。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开滦矿工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探索实践了许多在煤炭行业具有示范作用的经验,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滦煤矿在全国煤矿率先进行了吨煤工资承包,推行了模拟法人运转,实施了煤炭生产、多种经营、后勤服务“三条线”管理体制,创造了市场化精细管理模式等。1999年底,他们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2004年精煤股份公司成功上市,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再一次站在了潮头。

  这些抹不去的记忆,无声却有力地告诉我们,这里是近代中国开放风气的前沿。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图片由开滦集团提供

  开滦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与京、津相毗邻,现已建成集煤炭生产、洗选加工、煤化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热电、建筑施工等多产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五大区域、七大战略基地的生产格局,分布在河北唐山、张家口蔚州、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准东、山西介休和国外加拿大盖森地区。集团下辖45个分公司、70个子公司,拥有1个能源化工上市公司。到2014年期末,总资产748亿元,在册员工65929人,离退休人员91548人。

  2008年以来,开滦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形势,树立超前思维,率先提出了调结构、抓转型,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经过几年的努力,规模效益显著提高。2012年与2007年相比,原煤产量增长了1.9倍,营业收入增长了10.2倍,利润总额增长了3.85倍,利税增长了1.48倍。2013年以来,面对煤炭市场急剧变化的严峻形势,坚持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加大挖潜增效和改革创新工作力度,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4年,原煤产量完成8964万吨,营业收入完成1832亿元,上缴税费26.59亿元。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非煤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90%,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企业影响力显著提高,2012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90位;2014年在世界500强中排名394位,三年前移96位。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第81位,五年前移101位。

  据介绍,开滦集团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构建以能源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业,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培育发展产业的“两主一新”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成为“主业突出、结构合理、多元经营、科学发展”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跨越三个世纪的开滦,长盛而不衰,历久而弥坚,正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百年开滦基业长青,再铸辉煌。

关键词:血印,新貌,开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