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建设 构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3: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新华区清真寺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把教育、引导和服务有机结合,营造了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建好载体创和谐

  社区首先为群众创造一个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一是下大力气整治社区环境:以华泰家园为例,针对小区脏乱差的情况,我们反复召开党员、楼院长和群众代表会议,印发了上千份关于创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的宣传材料,逐户登门发放。对一些强硬户、重点户我们社区干部包人包户,上门当面宣讲政策和环境治理的意义。许多群众主动参与小区环境治理,物业公司也由以前工作“走形式、搞过场、应付检查一阵风”,到后来“动真的、来硬的,真心实意为小区”。在上级领导和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我社区清理了卫生死角上百处,拆除乱搭乱建几十处。还多方筹集资金,对小区进行硬化、美化;安装了路灯,重修了华泰家园大门。并加强小区的秩序管理,通过发放出入证等形式控制外来车辆,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其次,我们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小区统一绘制了楼梯民族壁画,利用宣传橱窗,阅报栏,大力宣传民族政策知识。利用社区教室对楼院长、居民代表进行民族政策知识培训,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以及民族大团结思想深深扎根社区。

  服务居民求发展

  社区干部始终把服务群众,维护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落实民族政策、建设和谐社区的落脚点,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1、解决华泰家园群众回迁遗留问题。通过联系开发商、拆迁办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使两户回族群众的回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为本辖区聚贤里、福源街安装暖气。由于这两处小区是90年代回迁楼,没有暖气,居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热源厂,成立暖器安装工作领导小组,结果一系列有效的紧张工作,使这两个小区400余户群众全部用上了暖气。

  3、在民族团结互助活动中,社区干部经常走访清真寺,主动为清真寺管委会服务,协调解决问题。遇到回族群众家里有人生病或去世,主动前往探视嘘寒问暖。党员孙灵华主动常年照顾回族老人。罗立达、万新国、曹玉良等几十名回族群众及时得到帮扶。

  4、及时为回族居民马红霞办理低保。回族居民马红霞不幸得了尿毒症,丈夫弃她而去,社区主动伸出援手为她办理低保、联系法律援助,保护了她的合法权益。

  5、为重残低保户史胜娟办理入住“夕阳红”老年公寓。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让她入住了“夕阳红”老年公寓,生活起居有了着落,了却了80多岁老父亲史宗和的一块心病。

  6、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我社区开办了清真快餐配餐业务,安置少数民族下岗失业人员87人。

  结合社区实际,我们还成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建立档案,主动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孩子上学、就业等实际问题。我们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为少数民族实实在在做事,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

  倡导新风聚人心

  在创建文明城的过程中,我们在社区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尊老爱幼、崇高科学的文明礼貌新风,号召社区居民争当“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组织楼院长、群众骨干到天津、北京等地社区参观学习,我们在社区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文明特色楼道创建活动,动员社区居民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组织大型志愿者公益活动20多次,把“争做文明市民,构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推向了高潮。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十分注重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和新型邻里关系的建立。几年来,成功调解家庭矛盾40多起。我们组织成立的社区夕阳红舞蹈队、老年合唱团、回族篮球队活跃在社区,健康积极的文化体育活动,让社区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新气象。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