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回族的抗日斗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6:2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是回族比较多的一个省份,目前有回族人口近70万人,回族人数位居全国第7位,有大厂、孟村两个回族自治县,18个回族乡。抗日战争时期,河北回族人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的爱国热情,积极识破日本“利用回族、伊斯兰教分裂中国”的阴谋、戳穿扶持回奸组织的伎俩,积极投身于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谱写了一曲回族全民抗战的壮丽篇章。

  在抗日战争中,回族人民深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残害,在回族聚居的村庄或地区,日军建据点,修炮楼,烧杀抢夺,奸淫妇女,毁经污寺,无恶不作。日军的暴行,激起回族人民的极大愤慨,各地纷纷组织了回民抗日武装。在河北,有活动在定县、河间一带的马本斋领导的冀中回民支队;活动在香河一带的冀东回民支队;活动在定县的7分区回民支队;活动在献县、河间一带的8分区回民支队;活动在冀鲁边区的渤海回民支队;活动在任丘、肃宁、文安一带的9分区回民支队;活动在武清、永清、雄县、霸县一带的10分区回民支队。上述各回民支队,总兵力达3000多人。

  冀中回民支队和渤海回民支队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河北的两支重要抗日武装。冀中回民支队与马本斋的名字密不可分。马本斋,原名守清,河北献县人。

马本斋像

  早年入东北军,在东北讲武堂受训,后入张宗昌部曾任团长。抗战爆发,他回到家乡组织回民抗日教导队奋起抗击日本侵略。1938年马本斋率部参加八路军,所部与冀中军区回民干部教导队合编为回民干部教导总队,马本斋被任命为总队长。1939年奉中共中央军委令,改称“冀中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冀中回民支队是一支让日寇闻风丧胆、战斗力极强的抗日队伍。

马本斋创建的八路军回民支队在操练

  从其成立到抗战胜利的6年中,他们转战于冀中平原、冀鲁边区和冀鲁豫地区,以及平汉、津浦铁路沿线,采用游击战、地道战、破交战等战术,巧妙地打击和消灭日寇,历经大、小战斗870多次,消灭日伪军36700余人,攻克敌人碉堡、据点,破坏敌人铁路、桥梁数百处,缴获大批枪炮、弹药和军用物资,战功辉煌,受到中共冀中军区的表彰,成为回族人民武装抗日的一面旗帜。冀中军区为此通报各部队“向回支看齐”,并奖“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跨,拖不烂的铁军”锦旗一面。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

  中央军委也颁令嘉奖马本斋,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受到回民支队沉重打击的日军,对其讳莫如深,日本《东亚圣战报》称:“回民支队的动向,应引起我大东亚之皇军的注意,并应认真对付。”日伪军多次重兵围剿回民支队,均未能消灭这支抗日武装力量,遂恼羞成怒,将马本斋母亲逮捕。老人在敌人软硬兼施下宁死不屈,绝食而亡,其民族气节和大义行为激励了许多中国人。

马母白文冠

  1944年马本斋因病在山东莘县逝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均送以挽联,以示悼念。毛泽东主席敬献挽联“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副主席题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朱德总司令挽联“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1944年冬,冀中行政公署将马本斋诞生地东辛庄命名为本斋村;1954年将他的遗体迁至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009年9月14日,马本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沧州市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毛泽东主席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

  渤海回民支队,也称冀鲁边区回民支队,成立于1940年7月,是由冀鲁边区回民抗日救国总会的几位回族共产党员负责组建,经边区党委批准,从津南抗日游击支队和沧县县大队抽调回族干部、战士组成。刘震寰任大队长,王连芳为政委。

刘震寰

王连芳

  这是一支活动于敌占区,威震敌胆的抗日劲旅,他们根据平原地区的特点以及敌强我弱的形势,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化整为零,避敌锋芒,寻其弱点,打击敌人,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的战例。他们在5年抗日斗争中,队伍发展至2600余人,先后与敌作战百余次,攻克敌人据点40多个,歼灭日伪、汉奸2500余人,缴获长短枪2600余支,机枪几十挺,各种炮20多门,沉重打击了日寇,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

  河北回族抗日军民一方面在战场奋勇杀敌,一方面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广泛的宣传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回族群众积极投入抗日斗争。1939年上半年由冀中回民支队创建了抗战剧社。剧社自成立至1944年,跟随战斗部队多次参加战斗,冀中平原、白洋淀、冀鲁豫边区、冀西山区直至延安,到处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的嗓音、他们的标语,他们的宣传鼓动为抗战的胜利起到了很大作用。冀鲁边区回民救国总会创办了《正道报》机关报,主要登载党中央、边区党委、军区的批示命令,战局形势,还节录《论持久战》等文章,平时主要报道回救会和回民支队的抗日活动、人民群众拥军参战的模范事迹、抗日英雄等。由于报纸内容丰富、版面新颖、刻字精美、深受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次迎。冀鲁边区回民救国总会还创办了“天方剧团”。他们宣传抗日救国,动员回族群众起来参军参战,活跃部队情绪,振奋部队士气,动员担架队,护送伤病员。每当部队白天转移时,剧团十几人都要排起队唱歌,吹口琴,在行军中领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有效地壮大了军威,鼓舞了士气。在燕赵大地各回族抗日部队抗日歌曲响彻四方,教唱抗日歌曲是最直接、最方便、最广泛的方式。一段歌词往往会变作无数把利刃,直刺敌人心脏。

安德馨

随军阿訇第一人曹奎

  抗日战争时期,无论在血肉横飞的战场,还是在艰苦的地下斗争中,河北回族涌现出一批抗日英雄。如保定市将军庙街人安德馨、交河县(今泊头市)杨八里庄人杨玉麟、河北省今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庄子村人刘树林、定州市陈村营人刘文正、盐山县旧县镇杨马连村人王俊峰、河北邱县西常屯村人石泰和、邱县陈三村人石国都、沧县城东(今沧州市)东南头小东庄人王光宇、今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小堤东村张凤亭、今孟村新县镇人刘国柱、永清县安育村人马玉如、河间务尔头村人马仲三、邯郸市人马庆华、今孟村回族自治县牛进庄村人张文凯、定州市人王文才、交河县泊镇(今泊头市)阿訇曹奎、今孟村回族自治县牛进庄村阿訇刘希林等都用鲜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据有关人员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河北回族为国捐躯烈士不下千人。河北回族的抗日斗争,发动广泛,成绩卓著,在全国各民族抗战中异常突出,影响深远。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