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医生提示市民多加防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媛哲 金宗明 2015-09-10 08:5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9日讯(孟媛哲 记者 金宗明)连续几天秋雨过后,气温变化较大。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比平日明显增多,接诊量占本科患者的50%以上。医生提醒患者,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易感人群要多加防范。千万别当成感冒,延误了病情。

  近日,市民周大妈总是感觉鼻痒,还常常连打喷嚏,晚上睡觉鼻子不通畅。以为秋凉患上了感冒,吃药几日不见好转,便来到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就医。接诊的李阳阳医生介绍,入秋后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周大妈这种状况不是真正的感冒,而是患上了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它有别于感冒会出现的发热、咽痛和咳嗽等症状,百姓也经常与感冒症状混淆。

  耳鼻喉科李阳阳医生解释,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种过敏性炎症,常见症状有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堵等,鼻堵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鼻血,患者经常不自觉地揉鼻子。过敏性鼻炎有常年性和季节性之分。如果每年只在花粉播散的季节发作,而且通常的原因是由花、草、树木、飞絮等引起,称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春、秋是高发季节。

  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症状轻的一般季节过后会自愈。因此,很多人都没有在意,几年下来同样的症状还是会反复发作。发作时,患者每天可能连续多次喷嚏阵阵,尤其是早晨刚起床时反应会比较大。多次反复后就容易形成了常年性鼻炎。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尤其在北方有增多趋势。李阳阳医生解释说:“引起过敏性鼻炎跟我们现在环境污染、气温变化、花粉等以及与人体的体质、遗传、免疫功能、精神因素等多种因素有关。现在百姓家庭生活环境较干净,但一些地区的户外空气环境相对较差。会让免疫力低的人群不能很好适应。过敏原较多,加上换季早晚温差大难免体质弱的人群就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医生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应找出过敏原并少接触,平时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多吃新鲜蔬果,做好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关键词:过敏性鼻炎,症状,秋季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