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团赴贵州考察学习 解放思想对标先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四建磊 2015-09-14 11:0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0日至13日,省委副书记赵勇率我省代表团赴贵州考察学习,学习借鉴贵州省在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行动、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推动我省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副省长沈小平、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一同参加考察。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在贵阳会见我省代表团一行。

  我省代表团先后到贵阳市城乡规划馆、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遵义市遵义县花茂村九丰公司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花茂村白泥组、桐梓县娄山关镇杉坪村,安顺市普定县沙湾农业示范园、西秀区云峰八寨本寨村、旧城镇山里江南项目、浪塘村及贵安新区等地学习考察。考察中,贵州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令大家深感震撼,贵州干部群众展现出的干事创业、夙夜在公、你追我赶的精神风貌令大家感动不已,贵州在开发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创造的新机制、新方法令大家深受启发。贵州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扶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显著改善了农村落后面貌;贵州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广泛建立群众工作中心,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贵州坚持“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调动全体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比较中感悟,在学习中提高。我省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解放了思想、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学习了方法、增强了信心。我省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地理区位都比贵州好,当前又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要认真借鉴贵州经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奋发作为的作风加快发展,开创河北改革发展新局面。

  赵勇在考察中指出,要认真总结贵州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河北实际吸收借鉴,运用到我省实际工作中。要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对美丽乡村的认识,明确建设任务,努力在2020年以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要按照全面小康要求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把“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要求落到实处。要采取重大政策措施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规划水平,解决资金难题,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行动、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出台配套政策,大力建设中心村、发展专业村,全面提高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赵勇强调,要强力推进扶贫攻坚行动。要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对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重点考核扶贫攻坚情况;要提高扶贫的精准化水平,对扶贫对象鉴别和分类指导工作实行“回头看”;要加大扶贫投入,广泛搭建平台,争取银行低息贷款;要出台有效政策,扶持扶贫项目和龙头企业;要选优配强干部,特别要配强贫困地区乡镇党委书记和贫困村第一书记,激发乡镇和村干部的积极性;要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军令状”,把扶贫压力传导下去。各设区市、县(市、区)都要成立群众工作中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为我省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王刚、沈小平、葛会波在考察中指出,要学习借鉴贵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结合我省实际落到实处,推动我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

关键词:考察学习,美丽乡村,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