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燕赵风采

燕赵楷模尚金锁:诚信是做人的“金锁”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9-15 09:5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寒冷的冬季,每到夜里两点,闹铃响起,真不愿从被窝里爬起,可想到试验还未完成,便来了精神。”六个春秋,8700多次观测,他获得了6万多个数据,总结出“仓虫危害规律”和“鼠雀活动规律”,并绘制成“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关系表示出来,并指出一年中每个时段的保粮重点和方法,被中国粮油学会认定为全国首创,业内称为“粮食保管小词典”,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全国粮食系统。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即使在任粮库主任、成为“保粮专家”后,尚金锁依然没有忘记“保鲜粒粒粮”的承诺。2012年完成“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解决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难以度夏的难题,填补国内空白。目前,“玉米包衣安全储存技术”正在试验中。

   40多年来,初中毕业的他,自学完本科课程,完成16项技术成果,其中3项填补国家空白,4项填补省空白,保鲜粮食几十亿斤,实现了对国家“保鲜粒粒粮”的承诺。

   对客户讲诚信——

   宁可少赚钱,也不失信客户一次。尚金锁把自己的得失观化作诚信经营86条守则,赢得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客商

   在柏粮采访,遇到山东客商来购粮,记者发现,从粮库运出的麻袋封口处,分别有红黑蓝等不同的颜色。

   原来,红黑蓝分别标示不同的工作人员,一旦客户反映有问题,根据标识,马上可查出粮食是谁验质、谁保管。这是诚信经营86条守则之一。

   在尚金锁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诚信经营守则》,其中包括:凡外销的粮食,装运前要过两次风、两次筛,做到超水杂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国家规定发运粮食麻袋口缝9-11针,他们要求11-13针,贵重品种迂回缝24针。怕运输中车厢污染,节节车厢铺上苇席。几项算起来,每发一车皮粮食,增加成本300多元。但尚金锁始终坚持这样做。

   “这样做,增加的成本怎么办?”面对记者提问,尚金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前几年,成都成华粮油公司从柏粮购进100万公斤玉米,合同规定7月底把货发到。但7月中旬大雨冲毁了宝成铁路,货运终止20天。尚金锁要求职工绕道按时交货,柏粮因此多花了6000元运费,而成华则因此多赚了6万多元。他们被尚金锁的守信感动,第二年,得知柏粮急需一笔钱购粮,二话不说便汇款150万元。

   作为企业,逐利是根本,但赚钱要有底线。尚金锁坚守一个原则,企业可以有利可图,决不能唯利是图。宁可少赚钱甚至增加成本,也不失信于客户。

   一次,湖北客户刚与柏粮签了150万公斤的玉米生意,还没提货,玉米价格就开始上扬,山东一客户想出高价买走湖北客户订购的玉米,被尚金锁拒绝了。结果,粮库如期把货发往湖北,尚金锁又千方百计帮山东客户找到货源。虽然少赚了几万元,但随之而来的,是引来两省70多家客户。

   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这是尚金锁一直以来坚守的经营之道。尚金锁的言传身教与严格的规范管理相结合,诚信经营化作柏粮职工的行动,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关键词:诚信建设,尚金,粮情,保鲜粒粒粮

责任编辑:张岩